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慢热”男孩学习差距拉大

“慢热”男孩学习差距拉大

男女生之间的差距已由一年前11.1个百分点增长到11.4个百分点。

和刚入学的女孩相比,男孩似乎是“慢热”选手,这个结论已经毋庸置疑。

尽管教育人士用各种办法试图缩小男孩女孩之间的差异,但是根据一项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入学两年之后,男孩和女孩的差距更大。

数据表明,与同龄的女同学相比,7岁的男孩在英语、数学和科学等基础科目的学习上更费劲。这些数据无疑会让人们对男孩子更加担忧。在学习上的“开门黑”会对男孩子日后的学习产生连锁反应,这甚至一直影响到他们的GCSEs考试成绩。

挫折感

几周前,来自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Studies)的一份报告显示,不能恰当地教授给孩子读写能力将会导致相当多的男孩“带着愤怒的情绪离开学校并陷入到麻烦当中”。

根据英国儿童、学校暨家庭部(Department for Children, School and Familie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男孩女孩在写作方面的差异尤其明显。

据统计,去年夏天,有86.7%的7岁女孩达到了和自己年龄相符的预期水平,而只有75.3%的男孩可以达到该水平。男女生之间的差距已由一年前11.1个百分点增长到11.4个百分点。

“慢热”

教育专家表示,男孩本来在入学期间就比较“慢热”,之后过多地接触电视和电子游戏只能让他们与女同学的相比更加落后。今年上半年,就有教育专家提议孩子们的正式学习(formal learning)应该推后,过早地背负学习压力对他们来说毫无益处。

来自罗汉普顿大学(Roehampton University)的里查德·豪斯博士(Dr Richard House)说,男孩子在小小年纪就经历失败只会让他们厌恶学习。

总体来说,在阅读、写作和科学三门学科上,学生的表现与2008年相比都所有增长,但是数学科目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另外,调查表明中国的小学生和具有亚洲教育背景的小学生学习最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