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保卫研究基金 英大学校长团向欧盟施压

保卫研究基金 英大学校长团向欧盟施压

欧盟各国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可以申请“地平线2020”研究基金拨发项目经费,但筛选过程竞争激烈。

英国50多名大学负责人周一(4月13日)到布鲁塞尔向欧盟决策者游说陈情,反对缩减一个成立不久的研究基金的规模。

由埃克斯特大学校长史蒂夫·史密斯教授任团长的这个英国高校代表团认为,欧盟的“2020地平线”(Horizon 2020)研究基金的未来堪忧。

欧盟正考虑把这个基金中的部分资金转到另一个涵盖范围更广的战略投资基金去。

欧洲各国高等院校对此激烈反对,称这将损害科研和创新。

今后数周内欧盟将就这项调整建议表决。

英国高校负责人代表团成员中包括牛津大学、卡迪夫大学、阿伯丁大学、桑德兰大学、莱斯特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的校长。

款项调整

根据建议,“地平线2020”基金里大约27亿欧元(19.5亿英镑)的研究经费可能被转入“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

欧盟的依据是此举能使更多类别和数量的机构及企业受益,提振企业家精神、推动就业和增长。

“地平线2020”基金去年设立;到2020年底,资金总额将接近670亿英镑。

欧盟各成员国通过竞争激烈的程序申请基金拨款。迄今为止,成功争取到基金拨款最多的是德国,英国其次。

预计英国的大学、研究中心和企业在基金创立后头两年内可以获得20亿英镑的拨款,相当于英国政府科研拨款额的五分之一。

英国大学校长们因此对这项资金来源可能受到威胁极其关注。

连带效应

史密斯教授兼任英国大学联盟组织Universities UK(UU)的国际政策联络网负责人。

他强调,欧盟拨给的研究经费使英国高校得以开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跨国研究项目,从而刺激海外直接投资,推动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竞争力提升。

保护长期、稳定的欧盟研究经费并赋予优先地位至关重要,他说,而英国应该在研究基金政策制定过程中担当领头角色,确保欧盟在这方面的可持续投资。

欧洲各国大学去年12月发表联合声明,警告说研究经费将导致“业绩损失”、创新停滞。

(编译:郱书 / 责编:林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