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厨房里的爱情哲学

《留学日记》:厨房里的爱情哲学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陈杨扬

M和Z是我的室友。M是乌干达人,将近一米九的个子,有着好看的黑色皮肤。他学国际发展,心系祖国未来,说的话常被我们当作金玉良言。

Z是个特别喜欢讨论各类问题的女孩,以前做过记者,兜兜转转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是社会政策。不管是学术还是生活,她总是满怀新鲜感地不停探索。

傍晚,M在厨房烧Pilau,一个十分地道的东非菜。先将切好的洋葱、青椒、番茄下锅爆炒,然后加水做成汁,最后盖在用咖喱粉炒过的鸡肉和米饭上。食材受热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弥漫着整间厨房。开学时我尝过一次,至今流连。M一边哼着歌做菜,Z刚巧吃完饭,在洗碗。

Z突然若有所思似的拧上水龙头,另一手还拿着满是泡沫的盘子:“M,我有个问题要问你。”“恩,说吧。”“你说,人类为什么要结婚?”M笑着列出许多原因,大致分为两类: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可是有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不就够了吗?”“噢,不不不。比如你老了孤苦伶仃,只有丈夫、妻子才会在你身旁。” Z总结道:“原来结婚就是为了拥有多功能伴侣。” M也笑了。

对话原本就此打住, M像发现什么似的问道:“Z,你是不是害怕结婚?”“我只是不理解人们结婚的动机。”“你交过男朋友吗?”

M怀疑这个天天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女孩根本没有感情经验。“只有一个。六个月前一切都结束了。他工作很忙。我不想打扰他,总是压抑自己的情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切就结束了。”Z的脸上写着对过去的不解。

M又问:“你爸爸为什么会娶你妈妈?”“哈哈,我爸爸说如果他不娶我妈妈,我妈就会成剩女。他出于好心娶我妈的。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嗯…… 我爸爸说我妈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 “你看,这就是一个原因。”

M像无数个过去的时刻一样瞬间变身人生导师:“你不能因为一个男孩就放弃做一个充满爱意的人。感情的世界里,不存在对错。不要讨厌他。讨厌一个人只会在你自己的心里种下毒药。你会遇到真正欣赏你的人。就像你爸爸看到了你妈妈的善良。”

Z靠着墙,专注地听M讲话。“一个人的品质是不会变的,比金钱靠谱。”“M,如果我早点遇到你就好了。”

Z洗好碗,回了房间。我一边沉浸在速食咖喱鸡饭中,一边咀嚼着这厨房间里的爱情哲学。不知怎地想起Bob Dylan的一句歌词:Love is all there is, it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M仍旧悠闲地烧着Pilau。一屋子香气。

(责编:友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或向《留学日记》联系投稿,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