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一学院毕业证收费50做法遭质疑

“毕业证收50元,学位证收30元。”近日,北京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执行多年的这一收费制度遭到了部分学生质疑。该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项收费为工本费,是报经学校同意的。记者调查发现,人大、清华、北师大、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均不收取此项费用。

学生:不满毕业证收费

昨日(4日),北京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圆明园分部的学生小王称,最近该校发布了一条通知,凡今年毕业的学生需缴纳一笔80元的费用,其中50元用来办毕业证,另外30元办学位证。

“前天晚上,班委会的同学到宿舍来收钱的时候就遭到了我们的抵制。毕业证是对我们学习成绩的一个肯定,从来没听说过还要收钱的。”该校区计算机班的刘同学表示,班里大部分同学当即表示此收费不合理,不愿意缴纳。

校方:此项收费为工本费

北大应用文理学院教学行政办公室主任高文学称,此项费用每年都向学生收取,不存在乱收费问题,以往也没有听到学生提出过质疑。他同时提供了其上级主管部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学籍管理办公室任老师的电话。任老师表示,收取的这笔费用属于工本费。“买证、打印、盖章都需要花费人力物力,我们还得动用几个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来做。”她说,收费项目是经过学校批准的。

北京大学教务部工作人员金先生表示,该校从未向国家统一录取的本科生收取过这笔费用。至于成人教育方面,金先生称自己不太清楚。

调查:人大、清华等校继续教育学院不收费

记者随后与人大、清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四所学校的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均表示从未向学生收取过毕业证工本费。

人大继续教育学院学籍管理办公室的高老师称,人大从来没向学生收取过这项费用。提及原因,他表示,前些年好像听说教育部有相关规定禁止收取。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位工作人员称:“给学生发毕业证是学校应该做的,而不收费这个做法好像也是约定俗成的。”

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继续教育学院是否可以向学生收取毕业证工本费目前无统一规定,北大应用文理学院的行为属于学校单方面行为。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北大职场挑战赛本科生击败博士夺冠 北大最帅男生退伍返校 获得三等功
       
北大状元就业竟不及普通学生 北大博士冒充中央干部狂骗475万
       
40岁男子抛家舍业到北大旁听
       
 
 
 
 
 
 
 
 
 
     
 
 

 
 
Jet Li 李连杰  
“拉长着脸”怎么说  
最新研究:性格决定外表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六  
找到梦中人:What I've been looking for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实现目标的诀窍(5)  
澳洲小偷提前过圣诞 盗肉不忘说圣诞快乐  
Jet Li 李连杰  
如何翻译“女强人”  
The Chinese man for Western women  
 
 
 
 
男女授受不清怎么翻译?  
destination restaurant  
how to say 倾国倾城?  
“皮包公司”?  
Is Depression Contagious?  
《雪花的快乐》徐志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