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Audio & Video > Movie English  
 





 
Pride & Prejudice 《傲慢与偏见》(精讲之六)
[ 2006-08-04 11:25 ]

影片对白 Lady Catherine is visiting Bennets.

文化面面观 十八世纪英国的财产继承与婚姻

考考你 小试牛刀

思想火花

奥斯汀的小说大都是描写乡绅贵族绅士淑女的恋爱求婚和男婚女嫁。在《傲慢与偏见》中,奥斯汀描写了四桩婚姻。

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婚姻虽然迂回曲折,但两人最终冰释前嫌、喜结良缘。他们两人的婚姻首先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其次双方也是门当户对、一表人才。这是奥斯汀所设想的思想婚姻。她批判那种惟利是图的金钱婚姻,但她并不把金钱与爱情绝对分开,而且显示金钱在确立稳固的理想婚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简和宾利则是一见钟情。但两个人都过于善良、容易受别人的意见所左右。这段婚姻也是历尽波折,最终有一个美满的结局。

莉迪亚和威克姆的婚姻则是奥斯汀笔下的一桩不幸婚姻。年少轻佻的莉迪亚自以为爱上了年轻英俊的威克姆,在他的蛊惑下私奔。然而威克姆是地道的花花公子、债台高筑的赌棍,为了得到钱财而利用莉迪亚。在达西的帮助下,两人才免于身败名裂。但他们婚后不久感情便一落千丈,二人同床异梦,经济拮据,生活不幸。

夏洛特和柯林斯的婚姻是奥斯汀很不欣赏的一种婚姻,然而却是当时大多数妇女的婚姻形式。夏洛特年纪已大,长得既不漂亮,又没有什么财产。“她既不看重男人,也不看重夫妻生活,一贯只把结婚当作她人生的目标。”她“所需要的只不过是一个舒适的家”。她明知柯林斯对他毫无感情,而且她也很不喜欢他,也还是答应他的求婚。这是一桩以“牺牲一切高尚感情,来屈就世俗利益”的不幸婚姻。

虽然奥斯汀意图告诉读者,理想的婚姻是可能的。但是要达到奥斯汀的理想婚姻状态,不要说在18世纪的英国,就是21世纪的今天,仍然有不小的难度。毕竟,不是每个男人都是腰缠万贯的绅士,也不是每个女人都是倾城倾国、秀外慧中的淑女。对于每个已经进入婚姻或是将要进入婚姻的人士,个中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吧。
Page: 1234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Language barriers impact health care
  Fulbright exchange program turns 60
  Experience:the first American space walk
  Bird flu renews fear among Thai tour operators
  Japan imports U.S. beef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