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Survival English > Oral English  
 





 
打电话的礼节(通讯员稿)
[ 2007-01-31 10:57 ]

用中文打电话不是难事,但要得体、有效地运用电话与人沟通,还须一番规范的专业训练。用英语打电话更是另有一套工夫。虽然电话英语也是英语,但与面对面交流还是有很大不同。那么就follow me 先掌握一些基本的礼节吧。

1. 如果你打电话给别人,对方一接电话,你就要报上自己的名字(identity yourself),说:"Hello, this is...speaking."不要等待对方追问你是谁。

2. 接别人打来的电话时,如果对方未报姓名,你可以礼貌地问:"Who's calling, please?"假如对方电话中要找的人是你的家人或室友,你也应该问这句话,先让接电话的人知道是谁打来的。万一你拨通了一个号码,却从对方接听时的口气,发觉你可能拨错电话时,千万不要反问人家:"What number is this?"而是要问你拨的号码对不对,例如:"Is this 715-0456?"如果对方告诉你拨错了,赶快说:"I'm sorry."然后把电话轻轻挂上。

3. 假如你接到别人拨错的电话,你可以说: "I think you have the wrong number. This is 715-0456."然后把电话轻轻挂上。不要摔电话!他拨错电话号码很可能是无心的。

4. 打电话应该要言不繁。讲完该讲的话时,通常由拨电话的先说:"Goodbye."对方可能加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calling."然后双方挂上电话,记住要轻哦。

下面是两个打电话的实例:

例一:
A: Hello. Is this 300-1234?
B: No. I guess you have the wrong number.
A: I am sorry.

例二:
A: Hello. Can I speak to Mr. John Anderson, Please? This is Steve Lee.
C: Hold on, please.
D: John Anderson speaking.
A: Hi, John. This is Steve. Did you get my note?
D: Yes, I just got it. I'll think it over and call you back.
A: Fine. See you later.
D: Goodbye.

最后,来看看我们大家很少注意的细节吧。
1. 除非你确知对方是"夜猫族",否则不要深夜跟他打电话。早晨太早打电话也是不礼貌的。一般说来,打电话最适当的时间是上午九点以后到晚上九点半以前。
2. 电话响了六响(six rings)还没有人接,不是对方不在家,就是他不方便接,或甚至不愿意接,最好是把它挂断了。
3. 最后,如果你打电话时预知这通电话不可能三言两语就结素,最好先问对方: "Is this a convenient time to talk?"(现在讲电话方便吗?)免得对方正有急务待理,或有客人在旁,又须听你长时间电话,造成尴尬场面。

(来源:《拿起电话说英语》重庆工商大学通讯员郭峰供稿 英语点津 Annabel 编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电视信号不好”怎么说 电视节目种种
看电视:“换台”怎么说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电影分级”怎么说
  电话求职常用句型
  商务英语阅读技巧:报刊词汇
  怎样形容“恋爱游戏”
  外企面试最常见的八大英文问题

论坛热贴

     
  how to say "彩铃" in English?
  请教“电子警察“的英文叫法
  "祖传秘方"怎么译?
  周星驰的一句台词再译(c-e)
  “不像话”英语怎么说?
  日常口语趣味翻译(It's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