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所高校为何每年千余大学生不毕业

记者调查武汉四所高校 每年千余大学生毕不了业

进了大学是不是等于进了保险箱?连日来,记者的调查数据令人震惊,即使像武汉大学这样的名校,近年来每年约有近400名本科生毕不了业和拿不到学位,留级生也达到近百人;在有的高职高专院校,约15%的学生毕不了业。

近日,记者在在汉高校中各抽取一所重点大学、一般大学、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深入展开调查。

武汉大学教务部部长吴平介绍,武大每年本科毕业生约7500人,毕不了业和拿不到学位的合计约有5%,即375人左右,此外每年约有100人因学分达不到规定要求、处于退学边缘而被编入下一年级。

武汉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萧宏年提供了另一个数据,该校一届本科毕业生3000人左右,学位授予率一般为90%,也就是说约300名毕业生拿不到学位证,“其中,未修满学分、因考试作弊等受到处分、英语未通过四级,各占三分之一”。

2005年10月,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对补考后必修课仍有四门及四门以上不及格的41名学生,做出了留级试读的处理。该校自2003年至今已累计对768名违纪学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处分或处理。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提供的数据更为震惊: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在校学生11425人,竟有7390人次补考,所占比例高达65%。该校2007届应届毕业生有3200余人,近500人没有拿到毕业证,约占15%。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根据高校学籍管理规定,“退学学生,由学校审批”,这属于高校办学自主权范畴,因此省教育厅对我省高校每年的退学人数、补考人数没有专门统计。

以上四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退学、补考人数在近三年内没有明显变化,但是1999年高校大扩招是个节点。

失败大学生活“七宗罪”

 当初令人心驰神往的大学,每年如此多的大学生毕不了业,原因何在?

【沉溺网络】

“网瘾大学生”已经成为一个数量不容忽视的群体,沉溺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大学生的“流行病”。大学生触网而不能自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结果往往只有一种——挂科甚至被退学。

黄志勇(化名)是武汉大学广告系的学生,开学就读大四了,今年暑假他早早地就来到学校,他要利用假期时间补习功课,他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多门功课不及格,再不努力就要被退学了。

【沉溺恋爱】

在初中、高中男女同学间萌动的青春情感被视为“洪水猛兽”,但到了大学,这些情感似乎一下子找到了释放的出口,甚至有人打趣道,不谈一场恋爱,不算上过大学。但是一味沉溺于卿卿我我的小世界,可能吞下的是一枚酸涩的果实。

小韩是武汉某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05级的学生,他和女朋友在校外的同居生活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相恋后,两人几乎不去上课,过起了买菜做饭的小夫妻生活。小韩每个学期都有挂科,数目竟然自己都记不清了。

【沉溺小说】

今年4月,武汉科技大学一位学生母亲的三封劝诫信曾经震动整个校园,她的儿子就是沉迷小说的牺牲品。

他喜欢看武侠小说,经常光顾校内的租书店,一天就能看完几厘米厚的小说。最后,他几乎把书店的小说全部看完了。大二上学期,他迷上了网络小说,每天都带着心爱的MP3,不是听音乐,更不是听英语,而是听存在里面的电子版网络小说。

在大一时,他已经被学校预警。大二上学期,他有十几门课不及格,不及格学分累计29.5。学校规定,达到26个学分就必须退学。

【习惯性逃课】

几乎每个大学生都逃过课,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也不例外,但有些学生逃课逃成习惯,刚开始一般逃选修课,后来是专业课、必修课一起逃,更有甚者,跟任课老师的第一面是在期末考试的考场上。

逃课学生干嘛去了?除了一部分学生认为上课无聊、自己到图书馆看书以外,不少学生逃到了外面的花花世界,比如网络,比如做生意,比如到处赶场挣钱。

【四级屡次不过】

尽管中国地质大学等几所在汉高校已经将学位与英语四级“脱钩”,但大多数高校仍要求,通过英语四级,才能拿到学士学位,英语四级,成为不少学生迈了很多次却迈不过去的坎。

武汉科技学院的统计显示,每年不能拿到学位的300名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是由于直到毕业前也不能通过英语四级的。

【心理障碍】

一些学生因心理障碍根本无法融入大学生活,只能退学。

已经申请从华中师范大学退学的张恒(化名)目前正在武汉市第二精神康复治疗中心治疗,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很慎重地问记者:“你能不能告诉我,怎样自然地微笑?”

医生白汉平说,张恒患有严重的社交恐惧症,见人就面红耳赤,和人说话时从不敢看人,也不主动与人交往。上高中时,他觉得只要自己成绩好就“一好百好”,寄望于到了大学以后能建立很好的人际关系,没想到这种痛苦与矛盾不断加剧,甚至与室友的一点摩擦都成为他不去上课的理由。

【违反校规校纪】

大学生似乎跟街头小混混的形象沾不上边,但根据武汉部分高校的统计,由于打架斗殴、盗窃、赌博、作弊等原因被退学的学生不在少数。

从2005年6月至2007年1月,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累计查处了近百名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作弊的学生,其中近十名学生被退学。

2006年12月,该校对52名学生做出了记过、警告、严重警告、自动退学等不同的处分或者处理。这些学生,有的因破坏公物,有的因发生口角闹事,有的因在寝室内玩“带彩”的扑克游戏,有的因“十一”放假前擅自离校,等等。

专家点评

当代大学生三大“不适应”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认为,这些大学生之所以陷入这种“糟糕”的局面,主要受来自三方面的影响。

一是不适应大学学习方式,以前高中的学习是老师、家长“扶着走”,现在大学要“自己走”,很多学生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以前考大学是唯一目标,当进入大学这个目标实现后似乎失去了奋斗的动力,再加上高三学业的紧张,在大学宽松的环境下引发了强烈反弹。

第二种是不适应社会,大学有如一个小社会,大学生对大学抱有一些幻想,当与现实产生冲突后不能很好地调节,就通过网络游戏、逃课等渠道发泄。

第三种就是来自家庭的压力,背负着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许,学生在面临重大选择时总会感到责任重大,生怕受到来自家庭的谴责,初高中时对父母教育方式的不满会在大学时集中宣泄出来。

高校劝退学生需慎重

华科大教科院教授别敦荣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生都是家中“第一代大学生”,和父母之间除了情感的代沟还有知识的代沟。当家庭教育无能为力时,就要寄望于学校教育,遗憾的是,目前一些高校集体性活动多,针对个人的沟通交流少,很难真正帮助行为出现偏差的学生。

他还指出,高校的教学模式也需要反思,高校扩招以后,师资紧缺,不少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无法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

别敦荣认为,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劝退学生是合理的,但未必合情,劝退处理对学生可能是一辈子都难以摆脱的阴影,高校应慎重。教学运行过程足够规范严格,学校有对学生退学的提前预警措施,最大程度避免学生流失,才是教育者应该做的。

“找工作重能力而不重学历”,“比尔·盖茨退学创办了微软帝国”,认为退学无所谓的思想在大学生中有所抬头,别敦荣对此表示担忧,“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一旦失去就难以挽回”。(刘莉 朱建华 徐章龙)

来源:武汉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日本:用牙齿启动你的iPod  
Twins shot "wedding" pictures  
“振兴东北”,重振雄风  
“心”言“心”语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一)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Rural water woes to be addressed  
“廉租房”怎么说  
“我要休假”怎么说  
成双成对的英语短语  
学两句礼貌用语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亲友团?  
“三班倒”怎么翻译?  
鸡蛋羹应该怎么来翻译呢  
Winds will be from most directions?  
“老龄化社会”怎么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