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08olympics> Kaleidoscope  
 





 
奥运电影:从赛场到奥斯卡领奖台
[ 2008-07-23 15:35 ]

奥运电影:从赛场到奥斯卡领奖台

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一直是电影导演们热衷的主题,这些电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奥运选手们的决心、自信和骄傲。

我想,奥运电影中最著名的应该是《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这部电影讲述了两位英国短跑选手为了1924年奥运会而艰苦训练的真实故事。两个人都极其渴望成功;一个是教堂牧师的儿子,为了对上帝的信仰而发奋努力;另一个是就读剑桥大学的犹太学生,为了冲破英国社会的偏见而刻苦训练。影片荣获四项奥斯卡大奖,电影中感人至深的配乐,至今仍激励每个英国人心中不朽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奥运会也为电影创作提供了许多有趣幽默的素材。《男儿当冲线》(Cool Runnings)一片就是取材于牙买加有舵雪橇队备战冬季奥运会的故事,搞笑的原因是因为这支队伍到达训练场所在的小岛后,发现岛上从未下过雪。

《冰之缘》The Cutting Edge 是一部浪漫轻喜剧,两位主人公一个是自命不凡的花样滑冰选手,另一个是冰球运动员。两人都参加了奥运会花样滑冰队并一起训练,而浪漫之花在两人之间开始绽放…

今年的影片《阿斯特利斯与奥运会》(Asterix at the Olympics )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口吻讲述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这是迄今以来欧洲投资最大的大制作电影,费用明显是用在了特效制作上,而不是花在剧本的创作上的,不过相信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部影片会充满乐趣。

电影与奥林匹克的关系在中国也得到了非常浓厚的体现。24名中国顶尖影星都参加了官方制作的北京奥运会宣传片的拍摄工作。每个明星都饰演一名运动员,其中范冰冰扮演一名骑马越障表演运动员,赵薇和成龙扮演击剑运动员,而王宝强则练起了柔道。

在林锦和导演的指导下,演员们向观众们呈现了奥运选手所需要具备的力量和热情。但是,奥林匹克精神在真实的故事中会得到更好的展现,正如影片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和另一部中国拍摄的《一个人的奥运匹克》(The One Man Olympics)令人期待的原因。

奥运会是英雄的摇篮,而所有的英雄都比不上短跑运动员刘长春,他的故事也被拍成了电影。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刘长春是唯一的一名中国运动员。就在一年前,日本入侵中国并在满洲里建立了傀儡政权。他们想让刘作为这个新政权的一名官方代表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不过刘拒绝了。他只为中国比赛。

离开上海,他在海上颠覆了三个星期才抵达美国。当他抵达美国的时候,他非常疲劳,甚至没能进入100米和200米的复赛。但是,他的勇敢和爱国主义在许多人心中,是奥运精神的象征。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和《烈火战车》让观众感受到了奥运以及奥运选手的特别之处。无论是英国人还是中国人,他们所引以为豪的爱国精神和热情都是相同的。

作者:Calum Page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本频道最新推荐

     
  The powerful owner and publisher of the Washington Post
  Let us plant lettuce
  Young Americans serve nation in successor of Roosevelt-era program
  WHO raises swine flu pandemic alert to level 4
  Obama: Deficits should be under control

论坛热贴

     
  别乱扔垃圾。怎么译这个乱字呀?
  橘子,橙子用英文怎么区分?
  看Gossip Girl学英语
  端午节怎么翻译?
  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幸福”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