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08olympics> Kaleidoscope  
 





 
拔河:走下奥运的“没落贵族”
[ 2008-07-23 15:36 ]

拔河:走下奥运的“没落贵族”

奥运比赛的项目历来经常变化。1898年第一届巴黎奥运会只有九个比赛项目,2008年项目的总数增加到28项,而英国2012年伦敦奥运将缩减到26项,取消的项目是棒球和垒球。比赛项目来来往往,生杀予夺大权则掌握在主办方手中。

悉数奥运史上众多黯然退场的体育项目,有的是因为不再流行,比如槌球(roque),曾是1904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今天已经很少有人会玩了。而在今天愈加风靡的高尔夫,也曾经是1900年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圣露易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却依然无缘重返奥运大家庭。

如果说最令人惊奇的前奥运项目,莫过于拔河。若非查经据典的一番考证,陡然让人难以将之与奥运这一至高国际赛事联系在一起。实在,“人不可貌相”,不知拔河是否也有“没落贵族”的惆怅。

拔河,应该是小时候最普遍的游戏了。一群孩子蜂拥在学校的操场上,一根长绳,分列两队,各拉住一边,在裁判的指挥下分别向自己身后的方向全力以赴,当绳子中间的红绸被拉过提前设定的界线,就宣告该队赢得比赛。

拔河在民间是广受欢迎,因为这项运动既好玩,又有挑战性,还很方便,对设施的要求不高。

但对于奥运会呢?奥运项目需要大众化,传统性还要有历史感,拔河是否“上档次”呢?答案是肯定的。

拔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文明古国时期。在中国的春秋时期,海军的战船就用长绳套住敌船,然后把敌船拉近,防止敌人逃跑。唐宋时期,拔河是中国宫廷和民间的重要娱乐项目。而在英国,拔河的历史开始于1600年,当时两个村子之间举行了拔河比赛。19世纪,海员们曾在甲板上把拔河当作一种锻炼。当时著名的商船船长Richard Woodget特别喜欢拔河运动,他经常鼓励自己的水手们进行拔河比赛。

拔河这一短命的项目在奥运史上,自1900年起连续举行过五次,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拔河最后一次作为奥运项目出镜,当年的冠军就是英国队。

今天,拔河仍然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在多民族和地域广阔的国家仍然很流行,如中国,英国,拉脱维亚,蒙古,伊朗,老挝等。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拔河协会。国际拔河协会甚至每年还举办锦标赛,2008年9月,瑞典将主办国际拔河锦标赛。拔河也是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锦标赛的常客,如2009年的台湾世锦赛。

至于,拔河这一项目是否可以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要等到2016年后才能见分晓。但可以肯定的是,拔河将继续活跃在孩子们的操场上和国际体育的赛场中,给大家带来快乐。

作者:Michelle Czajkowski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本频道最新推荐

     
  The powerful owner and publisher of the Washington Post
  Let us plant lettuce
  Young Americans serve nation in successor of Roosevelt-era program
  WHO raises swine flu pandemic alert to level 4
  Obama: Deficits should be under control

论坛热贴

     
  别乱扔垃圾。怎么译这个乱字呀?
  橘子,橙子用英文怎么区分?
  看Gossip Girl学英语
  端午节怎么翻译?
  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幸福”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