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08olympics> Kaleidoscope  
 





 
拳王阿里:迟到36年的奥运金牌
[ 2008-08-07 16:29 ]

拳王阿里:迟到36年的奥运金牌

 

拳王阿里与奥运之间的故事经历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是流传不朽的伟大传奇。

1960年,当时年仅18岁默默无闻的阿里(当时他的名字是Cassius Clay)参加奥运比赛并初现锋芒。如果你仔细观察他当时比赛的步法,你或会看到著名的“阿里快步”的雏形,还有之后令他享誊拳坛和世界的超快速度和独特打法。

除此之外,1960年的奥运村,大家都记住了那个叫Clay的小伙子的豪言壮语-“你们不要忘记,我是最棒的”。奥运会再次成为一颗未来之星的摇篮。当年,Clay以他的热情,智慧,机敏和富于诗意的话语,征服了媒体,被各大报章誉为“奥运村之王”。他的个人魅力多年后仍被大家津津乐道。

然而,当他载誉归来,回到美国时,当地的一家饭馆因为他是黑人而拒绝为他提供服务。Clay气愤之余,把自己的奥运金牌直接扔进了奔流的俄亥俄河,并从此走上了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之路。

1964年,Clay改名为阿里,并皈依伊斯兰教。在他的职业拳坛生涯中,他以自己的速度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拳法彻底改写了重量级拳击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也赢得了与里斯顿,弗里曼和弗雷泽的几场重要比赛。阿里在场上优美的姿态让那些曾评价拳击是一种野蛮,不动脑子的运动的媒体哑口无言。

但阿里的过人之处并不仅仅在拳击上。从六十年代起,我们不仅看到阿里用幽默的方式打击对手,放出“如果你梦想打败我,你最好从梦中醒来,直接跟我道歉”之类的狂言。他还是和平与人权运动的积极分子,公开反对美国政府的越战政策,甚至因此而在巅峰时期被政府禁赛。阿里的足迹遍布美国各大院校,发表巡回演讲,宣传人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积极为美国黑人的平等权力而努力,他由此成为美国种族平等运动的代表性人物。

“我不仅面对一个人战斗。我面对的是一大群人,虽然他们人数众多,但这里有一个不可击败,不能征服的人。为美国三千万黑人带来自由是我的使命。”

从拳坛退役后,阿里投身政治,积极为伊拉克人质斡旋。在伊斯兰国家心中,阿里就是他们信仰之所在,他还是一个顽强的人,一直充满尊严地与帕金森病斗争。所有这些,让我们看到阿里身上闪烁的人性的光辉。

阿里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体育精神,1960年他在奥运会上展现了自己精湛的体育才能,他当之无愧地被评选为“本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

1996年,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在亚特兰大为阿里颁发了一块新的奖牌,以代替当年他愤然扔进河水中的那块金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对美国60年代对他的不公正待遇的一种道歉。阿里与奥运会的故事以阿里的方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阿里的坚持让我们看到“本世纪最伟大运动员”为自己羸得了一枚真正的奥运金牌。

作者:Tony Wildman

(来源:British Council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本频道最新推荐

     
  The powerful owner and publisher of the Washington Post
  Let us plant lettuce
  Young Americans serve nation in successor of Roosevelt-era program
  WHO raises swine flu pandemic alert to level 4
  Obama: Deficits should be under control

论坛热贴

     
  别乱扔垃圾。怎么译这个乱字呀?
  橘子,橙子用英文怎么区分?
  看Gossip Girl学英语
  端午节怎么翻译?
  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幸福”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