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08olympics> Kaleidoscope  
 





 
飞镖直指2012伦敦奥运
[ 2008-09-02 20:06 ]

飞镖直指2012伦敦奥运



田径场上激动人心的表现和鸟巢令人惊叹的美,让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也意味着2012年伦敦要努力做功课,才有可能不负众望。

伦敦奥运会的新闻发言人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非常肯定2012奥运会对伦敦是好事一件。这位前世界级中长跑运动员,相信奥运会的魔力,盛赞“体育是融合的,是人人皆可参与的。”

塞巴斯蒂安-科爵士是一位杰出的运动员,但他的这个论调其实有些言过其实。奥运会并不是对每个人开放的。比如说,你是否曾经玩过撑杆跳高?你上一次和朋友一起去练习马术是什么时候?你经常看到游艇在眼前划过吗?

显而易见,不少的奥运比赛项目并不是大众化的运动,例如作为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武术,在北京奥运会只作为表演项目登场。也许每届奥运会都应该增设一项能够体现东道主文化的项目。对于英国来说,飞镖就是英国最地道的运动。每个英国人都会玩。让我们探讨一下飞镖成为奥运项目的可能性吧。

如何告别啤酒肚?

飞镖起源于英国,世界飞镖先生菲尔泰勒(Phil Taylor)就是英国人。他极力支持飞镖成为伦敦奥运的比赛项目。

泰勒认为飞镖应该登上奥运舞台。因为作为一项观赏性比赛,飞镖风行全球,有众多的玩家。“飞镖是人与人联系的纽带,如果成为奥运项目,现场应该非常好看且壮观。”

泰勒表示“飞镖比赛的竞争性和紧张感可以为观众带来戏剧性的场面。不说别的,体形巨大的飞镖玩家,就是现场的一道风景,而这也是飞镖引起争议的地方。委婉地说,飞镖选手的身材不太符合传统的奥运审美,水桶身材既不健康也不美。

原因何在?飞镖游戏起源于酒吧,目前酒吧仍是业余玩家的聚集地,职业玩家也都离不开酒吧,飞镖本身就是和啤酒文化密不可分的。国际奥委会( IOC )可能担心啤酒肚不利于推动积极健康向上的运动精神。

对于泰勒来说还有一个坏消息。国际奥委会甚至不承认飞镖是一种运动,或许奥委会认为飞镖不需要消耗任何体力和能量。但飞镖的粉丝反驳说,射箭和射击的技能其实与飞镖游戏非常相似。其实,飞镖对选手体力和心理的要求甚至超过射箭和射击这两个已经入选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在公众中的普及程度更是远远超过两者。

更何况,一个是发射子弹射击移动目标,一个是挺着啤酒肚去摘取金牌。如果您将飞镖游戏和手枪或步枪射击这些项目相比较,你会发现哪一个运动更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

塞巴斯蒂安科认为,体育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家”。用飞镖取代射击,泰勒和他的同道中人可能会成为一支传播和平奥运讯息的新生力量,而这正是塞巴斯蒂安-科最看重的。

飞镖形的建筑?

飞镖还可以为奥运会做出什么贡献的呢?北京为奥运会修建了水立方,奥运会也应该由主办城市建造一些充满创意和精彩的建筑,以及反映体育,民族和时代特点的体育场馆。塞巴斯蒂安-科谈到伦敦奥运会将会为世人留下许多世界级的设施和场馆,但是目前除了那个是非多多而且乏善可陈的国家体育馆计划,我们实在看不到有什么特殊的。北京独具匠心的鸟巢设计已经向我们发起了挑战。英国能否设计出一个反映英国,英国体育和英国文化的地标建筑非常令人期待。

如果飞镖可以成为奥运项目,想象一下大名鼎鼎的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可以从飞镖中得到什么启发,为伦敦创造出什么。也许2012年在伦敦泰晤士河畔,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以腾飞的Jocky(80年代英国著名的大肚子飞镖选手)为灵感的国家奥林匹克超级酒馆(绰号“BellyDrome”)。这里是飞镖的绝佳场地,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家都云集在此。让我们再发挥想象畅想一下,也许这座以酒吧和飞镖娱乐活动为创作灵感的建筑,可以作为一项新奥运项目的主场,而且英国选手每次都有夺牌的实力,大家在酒花飞溅的皆大欢喜中,尽情享受奥运和胜利的欢乐。

塞巴斯蒂安-科希望伦敦奥运既有乐趣,又充满英国特色。飞镖游戏,一个真正的运动,可能就是一把万能的钥匙。

作者:Tony Wildman

(来源:British Council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ies
 

 

 

 
 

本频道最新推荐

     
  The powerful owner and publisher of the Washington Post
  Let us plant lettuce
  Young Americans serve nation in successor of Roosevelt-era program
  WHO raises swine flu pandemic alert to level 4
  Obama: Deficits should be under control

论坛热贴

     
  别乱扔垃圾。怎么译这个乱字呀?
  橘子,橙子用英文怎么区分?
  看Gossip Girl学英语
  端午节怎么翻译?
  母亲,您在天堂还好吗?
  “幸福”之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