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There be’ or ‘there has’? 用英语说 “有”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听众 Bin 想知道在表示 “这里有……”时,句子应以 “there be” 还是 “there has” 开头。他还想学习英语中可以表示 “有” 的词组。比如,“这里有一个男孩。” 用英语说应该是:“There is a boy.” 还是 “There has a boy.”?在描述 “一个人有……” 的时候,最常用的说法是什么?本期节目介绍表示 “有” 的英语词汇。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各类难题和疑问。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网名叫 “斌” 的听众。我们来听一下他的问题。

Question
We can say ‘there is a boy’. But can we say ‘there has a boy’? My teacher says we shouldn’t use ‘there has’ or ‘there have’ as they are grammatically incorrect. Also, which expressions in English mean ‘有’?

Feifei
谢谢斌的问题。他想知道怎样用英语说:“这里有一个男孩。”,是应该用以 “there is” 开头的句型还是以 “there has” 开头的句型。他也想了解英语中还有哪些表示 “有” 的说法。

汉语里的一个 “有” 字在英语中的表达方法多种多样,要想掌握这些表示 “有” 的英语说法的区别,确实不太容易。在表示 “这里有一个男孩。” 的时候,我们只能说:“There is a boy.”,而不能说:“There has a boy.” 所以斌的老师说得对,“There has a boy.” 这个句子的语法是错误的。

这是因为在描述 “某地存在或有……” 的时候,我们多用 “there be” 句型。根据所谈论的人或事物的单复数以及时态的变化,系动词 “be” 也会随之变化。比如:“There is a pen. 这里有一支笔。” 再比如:“There were three people. 那时这里有三个人。” 如果想说明一个具体的地点或位置上 “有……”,那么可以在句子中加上相应的状语成分。比如:“这个房间里有五张桌子。There are five desks in the room.” 这里,“in the room” 进一步说明五张桌子所在的具体地点是 “这个房间里”。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描述 “某地有某物或人” 的时候,不能用 “there has/have” 的结构,但 “there has/have” 的后面如果加上 “been”,句子的时态就变成了以 “there has/have been…” 开头的现在完成时,表示 “某个地方发生了或者是有过……”。那么相信不少朋友们都知道,现在完成时多用来强调过去已经发生的某件事情可能对现在造成的影响。

注意,“there be” 句型既可以表示 “某地有某物或某人” 也可以表示 “某地发生了一个状况” ,而 “there has/have been” 多表示 “发生了、出现过一个状况或问题”。下面我们来听两个分别包含了 “there is” 和 “there has been” 的句子。

Examples
There is a fire in the building.

There has been a fire in the building.

Feifei
先来看第一句话:“There is a fire in the building. 这栋楼里着火了。” 这里,用 “there is” 表示楼里 “有” 或者 “正在发生”。再看第二句话:“There has been a fire in the building. 这栋楼里发生了一场火灾。” 这里用现在完成时强调这里发生过火灾。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英语里还有哪些可以表达 “有” 这个意思的说法。如果想表示 “某人拥有某样东西”,最常用的动词是 “have” 或 “have got”。这个东西既可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的事物,也可以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不论是哪一种事物,动词 “have” 或 “have got” 所突出的都是事物的归属。比如:“I have a pen.” 或 “I have got a pen.” 我有一支笔。 “Have” 和 “have got” 在这里都强调拥有这支笔的人是我。再比如:“I have an idea.” 或者 “I have got an idea.” 我有一个主意。这两句话中的 “have” 和 “have got” 都强调想到这个主意的人是我。

英语中还有两个同样可以表示 “拥有” 的词语,一个是动词 “own”,另一个是 “possess”。 “Own” 表示 “合法拥有一样东西”。来听一个例句,句意是:“我们在上海拥有一幢三层小楼。”

Example
We own a small three-storey house in Shanghai.

Feifei
虽然我们也可以说:We have a small three-story house in Shanghai. 但是,使用动词 “own” 的句子突出了这幢三层小楼是我们合法拥有的。

下面来看另一个单词 “possess”。“Possess” 既可以指 “拥有具体的物品”,也可以指 “人或物具有一种特质”。我们来听两个使用了 “possess” 的例句。

Examples
I don’t possess any devices that allow me to go on the internet.
(我没有任何能让我上网的设备。)

Although she is only four, she possesses a great talent for music.
(虽然她只有四岁,但她很有音乐才能。)

Feifei
讲到这里,我们来总结一下上面讲过的内容。如果想表达 “一个地方有某人或某物”,多数情况下用 “there be” 句型。如果要描述过去发生的某个状况或问题可能对现在产生了影响,那就可以用现在完成时结构 “there has/have been…”,说明 “发生过、出现过一个状况或问题”。在节目的后半部分,我们补充了几个表示 “有” 的英语说法,其中最常用的是动词 “have” 或 “have got”。我们也可以用动词 “own” 来强调合法拥有一样东西。动词 “possess” 既可以表示 “拥有一样具体的物品”,也可以指 “具备一种特质”。

好了,如果你也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问题,欢迎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