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畏惧感退却 红魔继续探索

畏惧感退却 红魔继续探索

莫耶斯出任曼联主帅后,红魔在新赛季里豪气缺失。

曼联前射手迪昂·达布林说:“作为一个在老特拉福德、考文垂和维拉效力过的球员,有时候你从大巴走下来的时候就已经输掉了比赛。球场和球员们的敬畏感太强,对于主帅来说也一样。”

“现在弗格森走了,对手们就会觉得——等等,我们有机会了。”

心理格局变化

这也许可以解释球迷们的疑问:同样的一支阵容,为什么上个赛季可以领先11分夺冠,而现在连积分榜前四都进不了?

畏惧感退却也许是曼联失去以往魔力的原因之一。一旦对手心理产生变化,不再以劣势方的身份迎战,红魔的气势优势自然大不如前。要知道在弗格森时期,中下游球队迎战曼联时甚至故意派出替补阵容提前举起白旗。

斯托克城主帅休斯便在赛前打起心理战,他认为曼联目前相对脆弱,不能再输掉比赛。“西布朗在那儿赢过他们,我们也有机会。”休斯说“天空之城”的确抓住了机会,两度领先,在前75分钟内表现可谓滴水不漏。

好在红魔毕竟保留着豪门的底气,3:2漂亮翻盘让人再度领会了上赛季那个逆转狂魔的风采。在拼抢和跑动上,曼联依然是那个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曼联,只是对手们不再是心怀畏惧的对手了。

战绩压力

球迷们固然有权拷问莫耶斯的执教能力。诚然,莫耶斯在英超多年无冠,但是考虑到埃弗顿的投资和规模,他不失为一名一流教练,三次年度最佳教练的头衔将绝非凭空飞来。他尤其善于在艰难时刻力挽狂澜,在赛季初并不顺利时带领埃弗顿绝地反弹。08-12年间的四个赛季,球队起跑相当艰难,但是最终都爬到英超上游。这跟管理层给予他耐心和时间也是分不开的。否则他也许在执教太妃糖第二个赛季时,就因为保级压力而被扫地出门了。

豪门受挫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是,纵观欧洲大球会:巴塞罗那、拜仁、AC米兰等等都萎靡不振过。相比之下,曼联成绩稳定得可怕。弗格森86年执教红魔,93年拿下首个英超冠军后拿到93-94冠军杯的入场券,此后直至爵爷退休,俱乐部仅仅缺席了95-96赛季的欧冠!其欧冠出勤率高得令人望而却步。07年后穆里尼奥离开切尔西,阿森纳受财政拖累,曼联在联赛坐头排当领头羊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

红魔对明年的财政收入预测是基于曼联联赛第三和冠军杯打入八强的成绩——这也等于莫耶斯的任务目标和巨大压力。目前红魔联赛排名第八,落后领头羊阿森纳8分,球迷们自然心理落差较大。

探索的牺牲

爵爷曾经建议莫耶斯留住以穆伦斯丁和佩兰领衔的曼联助教班底,但是爵爷的团队未能保留,在莫耶斯进驻之前全部离开了老特拉福德。也许在莫耶斯看来长痛不如短痛,如果要迅速建立起自己的球队体系,牺牲是在所难免的。

莫帅一直在探索,但是任何俱乐部都会遇到大腕儿球员问题。莫耶斯采取了顺毛的方式,比如对待鲁尼,他不仅安抚了小胖让他决心留在老特拉福德,还继续开发他的潜能。自从续约了小将贾努扎伊之后,香川的出场机会渐渐多了起来,甚至将他移至自己驾轻就熟的中路位置。埃尔南德斯的出镜率开始增加,莫耶斯绝非短期功利主义者,他倾向于长期工程项目,所以不论依葫芦画瓢或操之过急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