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形同虚设的反腐调查报告

英超周记:形同虚设的反腐调查报告

国际足联报告说卡塔尔申办世界杯过程中不存在腐败。

国际足联本周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俄罗斯及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调查完成,报告内容称申办过程不存在腐败。然而该报告却引来了媒体的新一轮口诛笔伐。

迈克尔·加西亚受邀国际足联对2018和2022年世界杯进行为时两年多的调查。此人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美国律师,他曾受雇于小布什处理国际恐怖份子案件;因为指控俄罗斯人权问题,被后者禁止入境;他还是前美国纽约州州长斯皮策丑闻的检察官,导致后者上任仅15个月就被迫辞职。

报告执笔者是来自德国法官埃克尔特,完成之后却被调查官加西亚亲自否认,他称内容残缺不全错误百出并要上述国际足联。

早在加西亚着手调查两届世界杯申办之前,各路媒体便已经风生水起“揭发”世界杯申办丑闻。《卫报》称卡塔尔组委会拿出100-120万委员投资来自非洲的代表团以获取选票。该报纸同时披露2018年世界杯举办国俄罗斯贿赂国际足联官员阿莫斯·阿达姆,后者已经被停职。

英超周记:形同虚设的反腐调查报告

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说,国际足联的调查报告毫无意义,就是个笑话。

指控太多迟早会被局外人当做事实。然而国际足联处理报告的态度更像是为两次世界杯申办弄一个息事宁人不了了之的说法。他们表示报告内容因为所谓内部机密不予公布,只是强调俄罗斯和卡塔尔申办腐败的罪名并不成立,意思就说:这件事就这样了!

国际足联腐败的消息当然不是空穴来风,只是说目前没有任何书面证据将腐败和世界杯申办联系起来。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捷克·瓦尔纳和他的同僚——来自卡塔尔的宾·哈曼因为贪得60万英镑贿金双双被扫地出门。瓦尔纳在国际足联干了30十年,他出事就等于布拉特的副驾座着火。然而这位副手走了近四年,国际足联甚至没有丝毫要改革的意思,而是一层层包裹已经臭名在外的丑闻。

英格兰足总戴克称这份报告简直就是一个让国际足联显得格外丑陋笑话。英格兰参加了2018年世界杯申办并败给俄罗斯。有意思的是俄罗斯申办委员会总监索罗金指责伦敦犯罪率高,城市受到酗酒困扰。如今全世界都担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治安问题,甚至要总统普金亲自出面提出口头保障。

英超周记:形同虚设的反腐调查报告

调查人加西亚说,国际足联的报告既不完整、又漏洞百出。

不论接下来加西亚要采取什么行动,他的那句“报告错误百出”以及要求国际足联公布报告内容显然搞得布拉特头疼不已。欧足联怒称如果不公布报告内容就有可能退出世界杯。布拉特靠足球第三世界国家撑台面,但是绝对得罪不起欧足联。诚然,运作世界杯就像经营商业,哪里有钱就往哪里钻。比如F1赚钱赚红了眼,最终年逾80的大老板埃克莱斯通腐败被揭锅,要拿出1亿美元才能避免牢狱之灾。

国际足联当然希望此事不了了之,也许没料到自己请了个烫手山芋。加西亚那句“我的存在就是让坏人罪有应得”也许会让当事者们心惊胆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