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劳德鲁普的天鹅之死

英超周记:劳德鲁普的天鹅之死

斯旺西成为劳德鲁普的白天鹅之殇

这位丹麦人就这样平白无故被斯旺西炒了鱿鱼,没有理由,没有解释。简金斯在表态“劳德鲁普帅位安全”的第二天,就传出了主帅被解职的消息。

换帅抱佛脚

换帅不外乎起到三种效果:或起死回生,或回光返照,或死得更快。老板们本着抱佛脚的心态满心期待第一种结局,皆大欢喜当然并不罕见,而事与愿违往往也是家常便饭。

比如富勒姆的约尔, 被炒鱿鱼时球队排名18,穆伦斯丁接手之后,富勒姆的确有咸鱼翻身的征兆,然而11轮过后球队已经跌倒最谷底。西布朗和卡迪夫城炒掉功勋教练克拉克和马凯,如今两队都陷入降级泥潭。

诚然,斯旺西队长蒙克深得球员们爱戴,此番临危受命率队3:0击败南威尔士对手卡迪夫确实值得庆贺,但是蒙克缺乏带队经验,即使本赛季白天鹅保级成功,从长远角度看能否在英超扎稳脚跟的确难讲。鼓舞士气激发意志固然重要,但是比赛不是只靠士气和意志赢得的,尤其是到了赛季末期主帅的经验将发挥关键作用。

“第二赛季综合症”

白天鹅本赛季分心欧联杯,而阵容实力不足以两线作战。就像纽卡斯尔上赛季受牵连于欧洲战场一样,他们赛季末一度面临降级的威胁,要知道他们在冬季转会期花了不少资本引进四名法国球员,而白天鹅在财力上的投资明显少于喜鹊。

伤病也是白天鹅挣扎受困的重要因素,失去前锋米楚对阵容打击相当大。这位西班牙球员前腰和中场的位置都踢过,他在前场起到极好的穿针引线效果,而斯旺西高价买来的博尼则无法填补米楚的空缺,尤其是最近几场比赛球员明显游离在前场。

劳德鲁普在西甲马略卡的时候就有过第一赛季精彩第二个赛季黯淡的毛病,无独有偶的是,他当时也与主席不和。早在去年夏季转会的时候,有传闻称劳德鲁普与主席简金斯在转会市场上的分歧出现不和——因为主席不愿掏腰包,不过最后还是破了俱乐部转会纪录买来博尼。谁知缺少米楚,引援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每当你的赌注没有压在正点上时,危机就潜伏不远了。

俱乐部史上的第一座重要奖杯、首次打入欧战,创纪录转会,也许这些都是抑制劳德鲁普在斯旺西继续创造成绩的因素。面对球迷、媒体和董事会,面对俱乐部更高的期待,任何一位主帅都希望有所突破。但是别忘了斯旺西只是一座小本起家的南威尔士俱乐部,预算别说比起其他英超兄弟,就是跟隔壁的卡迪夫相比也少得可怜。资源有限,期望无限,劳德鲁普肩上的压力确实太重了。

本赛季为止共有7名主帅成为牺牲品,绝大多数都发生在积分榜底层俱乐部。劳德鲁普被扫地出门时斯旺西虽然排在12位,但是距离降级区仅有2分之差。由于新电视转播交易在2013-16赛季带来约55亿英镑的惊人收益,下游俱乐部想必要削尖脑袋留在英超。劳德鲁普也成了这场金钱争夺战的不幸牺牲品。

(编译:犁力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