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浪子不回头

英超周记:浪子不回头

阿内尔卡由于一个歧视手势导致最终离开英超。

“浪子”阿内尔卡在推特上面宣布自己解除与西布朗的合同,并立即生效。该举动激怒了俱乐部,他们官方宣布开除阿内尔卡,理由是严重失职。这位前法国国脚就以这样无奈的方式告别了英超。

35岁的阿内尔卡还有多少签约机会?何况这次“反犹”手势事件已经闹得够沸沸扬扬。在英足总宣布对其五场禁赛时,俱乐部就表示要严肃处理,赞助商扬言要撤销赞助。

由于没有与俱乐部达成协议,阿内尔卡就提前以这样“撕破脸”的方式摔门而去。

流浪生涯

阿内尔卡一共效力过11家俱乐部(包括租借在内),涉足六个联赛。性格乖僻,情绪易怒这样的词语一直用来形容这位年少成名的射手。

1997年2月,他从巴黎圣日耳曼转会阿森纳时只有17岁,一年以后在海布里一举成名。98-99赛季他已经坐上球队射手榜首把交椅,并当选英超最佳年轻球员。与此同时,因为性格原因得了个“怪人”(法语Le Sulk)绰号。赛季快要结束时,阿内尔卡暗示离开,夏季转会时加盟了皇马。临走时他称英国媒体是他在枪手不开心的罪魁祸首。

后来他在自传里面披露:自己在兵工厂出现职业障碍是因为自己的法国老乡维埃拉。由于在赛场上出现摩擦,回到更衣室后,维埃拉当着全队的面用隐私部位抽自己的脸。一阵沉默后,阿什利·科尔说,该轮到我了对吧?阿内尔卡还在自传中透露,温格得知此后与维埃拉击掌说:所以你能当上队长!

自传的真伪无从得以考证,阿内尔卡离开兵工厂10年后接受采访时坦言:“看看如今的阿森纳,再看看我现在,也许我应该留下来。”当时他效力于博尔顿,而正因为在俱乐部高效进球率,他得到了前往切尔西的机会。

当时德罗巴也在斯坦福桥效力,赛季初穆里尼奥离开切尔西后,“魔兽”一度情绪低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想要寻找下家,前往意甲或者西甲。当赛季冬季签约阿内尔卡是作为德罗巴的备胎,而法国人劝诫魔兽:你看看我,已经29岁了,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漂流,现在好不容易回到了豪门,真的很不容易。你已经30岁了,要加盟豪门不容易。

后来德罗巴表示后悔自己说的那些话,再后来两人在莫斯科的冠军杯决赛中一人领到红牌,一人罚丢点球。再再后来阿内尔卡继续流浪生涯,而德罗巴在2012年的慕尼黑罚中决胜点球修成正果。

其实阿内尔卡的职业生涯获得过不少荣誉,但是其中不少时候都是以配角过客身份匆匆而过。

义气的代价

技艺惊人,天赋异禀,少年成名的足坛天才并不罕见,性格怪异或脾气暴躁的也不少,比如鲁尼、伊布和纳斯里等等都惹过麻烦。然而他们的命运都与阿内尔卡迥然不同,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有天才命没有天才运?毕竟道路都是自己选择的。

比如这次“反犹”的庆祝动作,阿内尔卡那是支持好友戏剧演员迪厄多内。后者是一位饱受争议的激进分子,喜欢讲种族偏见笑话,有种族歧视前科。而这个手握上臂的反犹动作被认为是纳粹动作的衍生。迪厄多内说这个动作的本意是反教条,阿内尔卡利用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当仁不让力挺朋友,却没有意识到公众人物一旦带来反面效应,将会被媒体打入万丈深渊。

在推特上宣布与西布朗分手也许是“最阿内尔卡”的方式。15年了,不见的是当年的天赋异禀记忆惊人,留下的依然是乖戾和孤傲本身。

浪子阿内尔卡永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