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温格的千场之憾

英超周记:温格的千场之憾

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英超广受尊敬。

0:6惨败切尔西对于温格执教阿森纳的千场里程碑来说不得不算是一个莫大的遗憾。然而失去了厄齐尔、威尔谢尔、拉姆塞和沃尔科特的枪手实则输在了起跑线上。

完美理想主义

崇尚完美的“教授”不喜欢示弱,不屑于摆大巴,看不起猥琐流。即使在斯坦福桥面对切尔西的豪华中场,温格也没有摆出双后腰狙击。这次失败与二月份1:5遭利物浦血洗那一次几乎如出一辙。面对马蒂奇和鲁伊斯这样的双后腰,要是换了巴萨拜仁恐怕都要先稳稳阵脚,但是枪手依然一如继往地大无畏冲在前面,被切尔西一杀一个准。

对于阿森纳来说,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如果不能全取三分,那么英超冠军希望将会非常渺茫。赛后教授说要对这场比赛的失利全权负责——也许孤注一掷就是温格的全责,因为他输了赌注。

你说教授固执也好,说他过于追求完美也好,说他八年无冠也好,要是教授哪天丢弃格调为了成绩而摆铁桶阵,也许球迷就不会买账了。负于0:6切尔西一役,阿森纳的控球率占49%,大比分输给利物浦一战,枪手控球率53%,3:6兵败曼城,他们的控球率也占了48%,枪手不会躺着死,即使身中数弹也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美丽的代价

枪手前队长托尼·亚当斯回忆起初来乍到时的温格时坦言:“我在想,这个法国人懂球吗?他戴副眼镜看起来像个学究。他没法儿成为乔治(格拉汉姆)那样的教练。他的英语说得溜吗?”

温格刚刚降临英超之际,球员们立刻就意识到他是一位不同凡响的教练。当时老牌教练传统包括摔茶杯发脾气,这些对于温格都行不通。在那个肌肉横行的铁血英超年代,温格带来了全新的训练方式打造营养计划。

阿森纳身上渐渐拥有了教授那样与众不同的气质——高贵的完美主义。温格致力于战术变革,五后卫和双后腰都是他登陆英超之后沿用的战术,在拥有皮雷、永贝里和亨利之后,他快速地面进攻的风格继续强化,同时力求打造枪手的观赏性。

可以说温格不仅仅为阿森纳,同时推进整个英超的改革。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当我刚来到英格兰的时候,这里的球队只会踢一种阵型,那就是442。而今天英超球队的阵型已经非常多样化了,有的打3后卫,有的打5后卫,4411、433和451这些阵型都不乏球队钟爱,我认为现在这些球队使用的阵型比15年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

最后补充一下,即使温格输掉了接下来的130场比赛,他仍然是阿森纳历史上胜率最高的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