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裁判表演、口出狂言、公平竞争……

英超周记:裁判表演、口出狂言、公平竞争……

穆里尼奥对裁判在对阵桑德兰的判罚颇为恼怒。

切尔西主场1:2负于桑德兰,对于穆里尼奥来说丢到不仅仅是宝贵的联赛积分,还有他在斯坦福桥的不败纪录。

在降级球队身上丢分是最令人懊恼沮丧的,更何况是排名垫底挣扎在降级泥潭的桑德兰。

言语和肢体的疯狂

情绪最为激动的不过穆帅助理教练鲁伊·法里亚,裁判迪恩在第79分钟判给黑猫点球的时候,他冲上去同主裁对峙,被穆里尼奥和其他教练组成员拽住。

法里亚自从2001年起便追随穆帅,后者视其为左膀右臂,是最理解葡萄牙人工作方式的人。赛后媒体用“疯狂”一词来形容法里亚的行为,足可见他对胜利的渴求,也映射出穆帅对英超冠军的向往。尽管“狂人”一直说切尔西没戏,只是匹小马,已经退出了冠军争夺,但是面对黑猫失利,穆帅还是未能控制住言语。

“麦克·迪恩的表现难以置信,通常裁判表现得难以置信的时候我们会恭喜他。”

“他来这里有一个目标,该目标就是表演精彩,他达到目的了。”

除了攻击迪恩,穆里尼奥还另一名“喜欢”与切尔西作对的主裁莱利为幕后指使人。穆帅说:“恭喜莱利,他是裁判的老板。他们整个赛季演出精彩绝伦,特别在最近几个月,尤其是涉及到争冠球队的比赛中表现绝对精彩。”

穆里尼奥因为赛后语出惊人成为收英足总乃至欧足联罚单的常客,本赛季已经两次被罚上看台。在英超竞争如此白热化时口出炸弹可其怒火程度可想而知。

公平竞争法则

英超有一套公平竞争计算规则,考察的方面包括红黄牌、积极比赛、尊重对手、尊敬裁判、教练组行为、球迷行为等一系列因素。

球队如有成员迟到黄牌则罚去1分,红牌扣去三分。而考察比赛是否积极的范围包括是否放慢比赛节奏,拖延时间,技术犯规,假摔或诈伤——上述属于扣分范畴。如果比赛积极进攻而不是消极防守,提高节奏,不浪费时间,在领先时仍以进攻为主,这些就包括在加分范围。最高10分,最低1分。

当然,上述标准涉及人为判定,所以难免存在主观因素。不过现排名情况仍然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球队的观赏程度。前5为分别为利物浦、阿森纳、托特纳姆、曼城和埃弗顿,切尔西排在水晶宫之后位居第7而曼联则位处倒数第5名。有意思的是桑德兰同他们的联赛排名一样,在公平竞争榜上垫底,副班长则是著名的“天空之城”斯托克。

黑猫的各项指标得分全部垫底,与其他俱乐部差距甚至不在一个幅度之内,所以穆里尼奥对裁判判罚的强烈指控并非空穴来风。而切尔西在教练组行为和尊重裁判上面拖了后腿,两项指标分别排名倒数第5和倒数第6,他们在积极进攻上仅次于利物浦和阿森纳排名第3。

其实,穆里尼奥不应该带着遗憾离开斯坦福桥,有一帮老将新兵为着主场不败纪录的最后血拼;有着搭档了13年的助手法里亚因为不公平判罚而疯狂;还有下周欧冠半决赛的期待。

二进宫的穆里尼奥已经做得足够了,成绩上过得去,打法上早已不是当年的那支“中场绞肉机”。也许令穆帅迷们最欣慰的要算他的狂人本质丝毫没有被打磨圆滑,即使抱怨,也是以最穆里尼奥式的抱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