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进化线上的慢热者

英超周记:进化线上的慢热者

莫耶斯接手曼联后运交华盖,最终在10个月后被解雇出局。

十个月的执教,错过冠军杯,英超最低积分……这大概是莫耶斯留下的曼联执教印象。竞技足球没有公平而言,只有成败与否。

也许命中注定莫耶斯无法立足曼联,设想如果三年前登陆老特拉福德或许是另一番光景。这位苏格兰人在埃弗顿带队时的沉稳、坚韧和勤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11年于古迪逊公园球场的在职记录相当具有说服力。

缓慢进化

莫耶斯的问题出在进化太慢。本赛季佩莱格里尼引领技术革命;罗杰斯在利物浦的改革迎来质的飞跃;马丁内斯在埃弗顿掀起攻势浪潮;穆里尼奥也将流畅反击练成绝活。

前曼联的助理教练穆伦斯丁说如果去年红魔请来瓜迪奥拉或穆里尼奥话,眼下绝对是冲冠的命。瓜迪奥拉在拜仁激进革命,穆里尼奥敢于自我更新,本赛季两人在战术上没少招来争议——瓜帅的首发向来匪夷所思,穆帅一度弃用西班牙帮甚至引来同行批评。现在拜仁和切尔西都跻身半决赛,旁观者也开始适应了主帅们的思路。

相比之下,莫耶斯在曼联战术思路几乎是原地踏步,他弃用了弗格森的原班人马却未能在这支红魔烙下自己的印记。看得出他一直在尝试不同战术策略,首发阵容几乎场场不一,然而进攻思路却经常给人一团糟的感觉,不是毫无头绪就是过于单调。

莫耶斯在普雷斯顿时的心理咨询师迈克尔·菲尼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位苏格兰人是慢热型的,不喜欢一蹴而就。他习惯冷静下来观察形势,然后再根据情况作出相应改变。莫帅在埃弗顿时期的时候就遭遇过降级危机,但是他骨子里的顽强和坚持帮助太妃糖挺过危机。

霸气缺失

都说爵爷离开后,红魔的畏惧感就此消失。从平日采访或新闻发布会上便能看出莫耶斯为人谦诚实事求是,似乎缺少了一股豪门主帅的霸气,加之常年在埃弗顿习惯了以低姿态迎战,所以莫耶斯事情的曼联经常打得缩手缩脚。

太妃糖的小本经营模式也不允许莫耶斯在战术上大动手术,长期以来以防守为主,并逐渐在前场加强控球,同时注重两翼齐飞,并最大限度用好边后卫。当然实现这一战术,莫耶斯有充足的时间。

任命一个没有获得任何英超荣誉的人掌管欧洲顶级豪门从一开始对莫耶斯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压力。纵使爵爷当然有自己的打算,你却无法控制球员们的想法和情绪——尤其是在曼联阵营中,几乎所有球员所取得的荣耀都多过莫耶斯执教生涯的荣誉。

莫耶斯拥有恒心但缺少野心,拥有毅力缺乏创造力,他懂得坚持但缺乏变通。也许去到一家中小本经营重视青训的俱乐部是莫耶斯的最佳选择。他对训练的一丝不苟,对球员言传身教的栽培,对阵容循序渐进的打造和对战术步步为营的演变可以帮助俱乐部在英超扎稳脚跟并向上游靠拢。

莫耶斯是足坛进化线上的慢热者,就像加里·内维尔所说,应该给他两年时间。然而曼联这样的豪门哪里耐得住两年时间?丢了欧冠入场券,市值下跌,国际市场号召力面临威胁。就算莫帅有成为弗格森的潜质,当前的足球环境也不能把耐心当赌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