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再逢生死时刻

英超周记:再逢生死时刻

曼城在关键时刻击败埃弗顿,重返英超榜首。

曼联主场0:1负于桑德兰直接判了卡迪夫和富勒姆的死刑,曼城3:2击溃埃弗顿把悬念推到最后一轮。英超足球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生死时刻。

强心剂

排名倒数第三的诺维奇最后两轮分别迎战切尔西和阿森纳,胜算不大,所以不出意外桑德兰应该逃过一劫。

上赛季末黑猫炒掉奥尼尔任命疯狂的迪卡尼奥为主帅实则一种打强心剂的方式。迪卡尼奥的张狂个性,具有煽动力的言行和特立独行的执教方式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激活“准死亡”的俱乐部。而迪卡尼奥“拯救”黑猫成功后,自然因为火爆的个性而被扫地出门。

与迪卡尼奥一样,波耶特继承了典型的拉丁派个性。在切尔西和热刺的助教经验成为他踏足英超的沉淀,执教布莱顿的成功为他带来了底气和自信。无论是从意志上激发还是从技术上调教都是合适人选。

纵然桑德兰以管理混乱出名,这一点与卡迪夫不相上下。但是不论是任命迪卡尼奥还是波耶特,黑猫的赌博成功了。

英超中下游尤其是降级区球队的实力差距甚微,不少俱乐部孤注一掷,希望通过换帅这根救命稻草留在英超。主帅对降级区球队的斗志激励、潜能开发和战术设计尤为重要。

卡迪夫主帅索尔斯克亚在挪威执教证明过自己的实力,然而一个没有英超执教经历的教练掌舵一支没有英超经历的球队,何况是保级球队,还摊上一个如此难以周旋的老板和乌烟瘴气的管理层,“娃娃脸”面对的不仅仅是球场上的棘手问题,还要公关实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马凯的被卡迪夫炒鱿鱼的原因之一就是与老板陈志远不和。从这位马来西亚老板公开对娃娃脸的支持可以判断,低调沉稳的索尔斯克亚把场下的难题打理得顺利。也许正是因为他的沉静未能带来充足的激励元素,蓝鸟没有起死回生。

马加特是德甲数一数二的的名帅,他既能扮演冠军教练,又能充当保级狂魔,属于陪天子伴庶民的全能人才,加盟富勒姆之后球队未见起色。两家联赛风格体系战术结构迥然不同,即使是一流主帅也需要时间适应。况且马加特是冬季转会之后才接手,约尔留下的班底和穆伦斯丁的引援未必能支配得心应手。另外马帅严厉重视纪律个性却略显内敛,适用于德甲在英超不见得短期内见效。

悬念继续

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注定要在最后一轮揭晓。埃弗顿为冠军杯梦想竭尽全力,与是否帮隔壁死敌利物浦的忙无关;阿森纳依然栽在了薄弱板凳和伤病拖累上,被迫在最后时刻再上演了一把挣四绝活;曼联与热刺互让欧联名额,后者含愧收下。

最终无论切尔西、曼城或利物浦举起奖杯都将是当之无愧的冠军。早说树挪死、人挪活,穆里尼奥为了阿布追求的漂亮足球愿意改变自己的风格,同时他保持住现实主义的本质,在重要比赛时愿意放弃美丽外表。

佩莱格里尼刚开始打造曼城的时候在卡迪夫、阿斯顿维拉以及斯托克城这样的中下游球队栽过跟头,“工程师”的改革遭到质疑。而佩帅坚持大面积轮换,重新打造后防线,激活两翼,中路解放亚亚·图雷,锋线内格雷多、阿圭罗和哲科轮流开花。罗杰斯对利物浦的改造更是经历了两个赛季——重视青训,大胆启用年轻小将,炼造出灵活的钻石阵型。

借用皇后的那首歌”The show must go on”(精彩依然继续),2013-14英超赛季在变革的波澜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