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英格兰之殇

英超周记:英格兰之殇

霍奇森统帅的英格兰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

“德国第二场比赛还没打呢,我们就出局了。”莱因克尔在BBC的转播室里如是感叹。

苏亚雷斯挖了两个大坑把英格兰埋到脖子口,哥斯达黎加击败意大利在三狮军团的棺材上订了钉子。

黑锅满天飞

英格兰习惯性地在大赛失利出局后揪一只或几只替罪羊顶黑锅。

98年西蒙尼坑了贝克汉姆,小贝坑了英格兰;2000年欧锦赛小组赛后打道回府,基冈引咎辞职;02年倒是三狮最充满希望的一届,要怪,就怪门将希曼年纪大了吧;

04年小贝的点球高射炮打飞了英格兰的希望;06年的替罪羊多——C罗“陷害曼联队友鲁尼”那个著名的抛媚眼镜头导致这个葡萄牙人成为英格兰全名公敌,一开始连曼联球迷都不能接受他,当然,别忘了瑞典主帅埃里克森打烂了一手好牌——为什么没让杰拉德和兰帕德共存?

英格兰应该让自己人执教,于是麦克拉伦挺身,英格兰无缘2008欧锦赛。

2010年自然是卡佩罗的错——在俱乐部第一赛季都能拿下冠军的教练栽在英格兰手下,《卫报》《每日电讯报》这样一本正经的媒体都抡起黑锅砸向卡佩罗。殊不知意大利人执教三狮近四年,胜率为66.7%,居英格兰历史所有主教练之最。

关键先生何在?

卡佩罗在2012欧锦赛前辞职,霍奇森接手将英格兰带到八强。看到皮尔洛的表现,媒体感叹:英格兰需要的正是一个皮尔洛。

两年后,乌拉圭2:1击败英格兰,转播室的一致声音为:英格兰需要一个苏亚雷斯。

苏亚雷斯真是英格兰的最后一块拼图? 缺少法尔考的哥伦比亚提前两轮出线,得到了科斯塔的西班牙提前回家,拥有哲科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已经被淘汰,新近加冕的金球C罗纵使努力面对德国战车也枉然。诚然,顶级前锋往往是一锤定音的那一个,但是改变场上局面的通常是中场强手,毕竟赛场上球员有22位,但是足球只有一个。

伤在腰上

三狮的组织型中场不多,防守型后腰同样少见。霍奇森想必看到中场的薄弱,有意派杰拉德和亨德森担任双后腰,考虑到两人在利物浦磨合默契,又了解前场队友斯特林和斯图里奇,战术原本合情合理。

而利物浦的卢卡斯减轻了杰拉德不少防守负担,库里尼奥经常回撤,加之前场SAS组合的攻击力使得杰拉德很少直接暴露在对方的锋线下,红军队长的冲击力和调度力很好的发挥。

来到国家队,一旦前场丢球,杰拉德通常直接被暴露在对手的攻击下,尤其是对乌拉圭时亨德森几乎隐身,只见到卡希尔满到处地堵抢眼的身影。

提到英国的名宿:比如博比·查尔顿、加斯科因、莱因克尔、欧文、小贝,还有如今赛场上的鲁尼、斯图里奇和斯特林,他们的位置都是清一色的中前场进攻型球员。特别是如今一代的三狮锋线:速度快、技术扎实同时身体对抗一流,沿袭了锋线的优良传统。

而法国球坛出品了普拉蒂尼、德尚、马克莱莱和齐达内等大师级别的中场,德国拥有过贝肯鲍尔、马特乌斯、埃芬博格还有巴拉克等一代又一代的中场悍将,崇尚进攻的巴西也不乏济科、邓加和埃莫森这样的经典后腰,进攻型中场更是举不胜举。就像那句老话说的“得中场者得天下”,英格兰一直都在吃着中场空洞的苦头。

就像普拉蒂尼-吉雷瑟-和蒂加纳组成的经典中场铁三角那样,他们牢牢把握中场节奏实现攻防转换。

再看英超联赛也是最近几个赛季才摆脱了“高举高打”的传统印象。大概因为锋线人才常年辈出,在英格兰踢球的孩子们一个默认印象就是要成为像莱因克尔或欧文或小贝这样的球星,他们的足球历史上缺乏后腰激励元素。

也许是正是中场的缺失造就了三狮后卫的发达,可以说个个都是铁汉型人物。而防守反击正是这种阵容结构最适合的打发,这一点埃里克森在02年将防反优势发挥到极致。

霍奇森实行改革坚持攻势足球当然是好事,缺少中场控球和组织一味大举压上就显得格外艰苦。

也许保守一点的霍帅能让英格兰走得更远一些?斯特林和斯图里奇的速度,杰拉德的长传都是适合防守反击的条件。

只是霍帅要坚持把进攻的路子走下去,看看英格兰现役球员,真正意义上的后腰只有巴里和卡里克两人,前者33后者32。在看看英格兰现在的足坛结构文化,短时间内期待一个后“妖”横空出世的希望大概与三狮突破八强的时间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