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周记

英超周记:范加尔的红魔三后卫时代

英超周记:范加尔的红魔三后卫时代

曼联新帅范加尔即将在新英超赛季展现他操练的三后卫战术。

曼联主帅范加尔利用热身赛操练三后卫战术,热身赛战胜了罗马、皇马和利物浦。

冰火并存

三后卫战术使用非常灵活,适用于各种球风和节奏。三后卫阵型诞生近百年,在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随着单前锋的流行,三后卫逐渐退出舞台近十年不见踪影直到2012年世界杯由普兰德利率领的意大利亮出该招式。

三后卫要求球员拥有高超的战术素养,扎实的技术和严格的纪律性,否则会造成毁灭性的结果。曼奇尼在执教曼城时尝试引进三后卫战术以惨败告终,尤其是在冠军杯联赛上。该战术甚至引得球员的围攻。

如此冰火并存的体系从气质上极其符合范加尔的个性——高效率、高风险,精彩而疯狂。该战术可以令球迷惊叹,也能让他们抓狂。

红魔配置

在三后卫体系下,中后卫必须具备强悍的制空权,琼斯、斯莫林和埃文斯都是曾是弗格森的培养对象,其中埃文斯已经得到了范帅的点名表扬。

两个边锋需要承担相当程度的防守任务必须有回撤意识。阿什利·杨拥有速度优势,进攻防守均衡,左右脚兼备,很有希望得到机会。但球员并不是翼卫的理想人选,他的战术执行能力不算最佳,如果经范加尔调教仍不开窍,就只能坐板凳。

曼联3000万英镑签约的卢克·肖遭来过质疑,范加尔从来都不是为了买人而买人的教练。他必然看准了这位19岁小将的进攻潜质。同样是南安普敦出品的贝尔也是后卫出生,现在已经成为了顶级前锋。卢克·肖的防守相当稳健,体能极好,拥有速度优势。范加尔需要做的是保证球员不被捧杀,从战术执行上对他进行栽培——肖有机会成为翼卫典范。

范加尔的战术其实并不是颠覆球队的风格传统而是对红魔两翼齐飞进行升级,马没有塔本人也毫不掩饰三后卫战术对自己的适合。

在切尔西的马塔因为速度和防守短板遭到排斥,然而曼联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腰,上赛季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是没有体现球员的真正实力。新赛季中场控球要求必然提高,曼联正需要一位能够串联中前场的人,而穿针引线正是这位西班牙中场的强项。

强强相克

荷兰在世界杯把三后卫风潮再次推到聚光灯之下。范加尔表示对于同样使用三后卫的对手,往往打得辛苦。有意思的是进入淘汰赛后,橙军的对手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都是使用的三后卫战术。

四后卫战术不见得就比三后卫拥有更多杀手力,球员的个人能力固然不可忽略,但是区域防守整体进攻绝对是大趋势。如果战术偏防守,那么实则五人后防;如果偏进攻,实则五人中场。

英超新赛季红魔前六轮都不会遇到劲敌,有三场比赛都对阵升班马, 这样荷兰人可以利用相对轻松的赛程进行磨合——不论是3-5-2或者3-4-3阵型的成熟需要大量时间打造。

范加尔承担的是复苏、革新和精彩,红魔三后卫时代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