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用设计理念传递爱心

天舒访谈:用设计理念传递爱心 

范铁分享自己的心得
范铁一直在忙。他现在是英国著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Foster and Partners的助理合伙人。最忙的那段时间似乎是在几年前投入到北京新机场的设计中的日子。但在那之后,他像个空中飞人一样满世界地飞,除了参与更多的国际机场的设计,还联合志同道合的中国同行,在英国为华人设计师创立了一个传播和交流文化的平台——东西设计联盟。

去年四川地震发生后,范铁和他的联盟伙伴推出了一个名为《四川快递》的救灾概念设计展示会,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活动促进设计界对抗灾设计的思考和关注。此后范铁一直在筹划新的与赈灾有关的项目,“四川学校概念设计国际竞赛”就是他与朋友们几个月来奔走努力的结果。

我和范铁的访谈,就从他在英国读书的经历开始。

范铁:我从The Robert Gordon University(罗伯特戈登大学)毕业后先是爱丁堡工作了四年半,主要做的是Scottish Parliament(苏格兰议会大厦)的一个新楼。这个项目给我感触很大,也是我事业上的一个转折点。当时我所在的公司跟西班牙的建筑设计师Enric Miralles合作,他是一个很天才的建筑师。

他的设计非常独特,甚至今天来看他的设计,都会感觉它不只是现在看着好,而且还能inspire(启发)很多未来的东西。

建筑设计很复杂,那时候依我的经验和对建筑的见解,我找不到其中的乐趣,觉得它太过于复杂了,没有一个设计是一样的,跟我们在学院里教的很不一样。学院教我们要设计合理的,要有理性,但他的设计恰恰不太理性,在建筑中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当时会想他为什么要那样设计。

天舒:将近10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再来看他的设计能不能理解?

范铁:我当时发现这个天才建筑师的做事方法跟别人很不一样,他的想法和做事方式都和别人不同。要想学这方面的东西,我觉得应该去这样的设计师的事务所里面锻炼一下。完成了Scottish Parliament之后,我正好拿到了英国皇家建筑师的资格证。我以在Scottish parliament 的工作做了我的case study去考试,在我的考区里面考了第一名,后来经朋友介绍就到了另一个事务所,在伦敦的Foster。

到了Foster以后,我参与了北京机场的设计和建筑。从那之后我做了五个机场。当时我负责roof,幕墙和主体结构的设计。

天舒:当时能够拿到Foster这份工作是不是多少跟你是中国人,而项目是做北京机场有关系?

范铁:对这我并不清楚,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中国的项目就非要中国的建筑设计师来做。

天舒:但你是跟来自各个国家的设计师竞争的,你在跟他们竞争的时候优势在哪?语言会不会是一个劣势?

范铁:华人在西方找工作,语言是很大的一个问题。但做专业性很强的职业,都有很多专业性的语言,有设计师独有的语言,比如看图纸,并不是一定要见到人才能明白这个设计,所以还好。

开始我的英文不是特别好,我在第一家公司发展的时候就很受限制了。不过我知道那只是时间的问题,当时我也很积极地学英语。另一方面,既然我的语言表达不是最好,那我就把我的图努力画好,这样就弥补了我语言上的缺憾。

不过语言始终都是个问题,比如你要升上更高的职位的时候,语言就变成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我的语言能力的增长跟我事业的发展基本吻合,所以我觉得还可以。

我在Foster不仅做设计,还要开发市场,要建立关系,这都靠语言来建立。而且不仅仅是英语的问题,还有一个文化在里面。这是一时半刻急不来的事情。

建筑设计师想要在英国发展好,除了英文要好,还要对英国文化、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了解的越多越好。

天舒: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建筑师要有无穷的设计理念,很多灵感的积累和收集。你平时都看些什么?

范铁: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很难决定的,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现在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该选什么是个问题。比如一天收到10封信,有些有用有些没用。再比如伦敦的展览很多,一个周末有几十个展览,那么到底该看哪一个?看完之后怎么记录它们,我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

对于我来讲,我是有很多想法,但我觉得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积累,积累过程中要注重对历史,对Art history(艺术史)和建筑历史的学习。Art history是跟政治、经济发展还有社会变革有联系的,所以了解历史很有必要。

近几年的设计和艺术市场的发展并不完全取决于需求,这跟design style(设计风格)有一定的联系,因为每个人都不想跟别人一样。如果一个东西很有用,很经济合理,就证明谁都能有,谁都能用,这样就不会是一个很unique(独特)的东西。

所以你要做的应该是有用但是要超越有用之外的作品。比如你现在做一样东西,你知道它是一种重复,但同时它对这个时代又有新的意义。这些都需要你对历史和现在发生的有一个把握。

天舒:现在年轻人在选择专业上也面临这个问题,什么是有用的呢?有用的可能就是学完之后他们走出学校就能找到工作,你觉得在选择专业方向的时候是应该选择自己喜爱的,还是应该选择对未来有用的?

范铁:我觉得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停的调整。读了一个专业不需要完全就stick在这个专业上,要有一个灵活的态度。

可能现在你觉得这个专业很好,但也许五六年后它就不是那么profitable(有钱赚)了,这个很难去预测。这不但是对学生,甚至对企业都是很难预测的。

我觉得对学生来说,既要学好学校里教的基本技能,还需要把眼光放开来,敏感地捕捉社会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