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刘小卉和她的麦当劳同事成为好朋友
曾经和两位人事经理讨论过留学生找工作的技巧,一位经理说,积累工作经验很重要,但要看你工作的环境是什么,如果你一直都在快餐店、酒吧打工,你的进步空间到底能有多大?

另一位经理的角度略有不同——无论在哪里打工,关键要看你能否在面试时告诉雇主,你从这段打工经历中学到了什么,你在哪些方面有了进步和提高。

当我听说小卉一直在麦当劳打工的时候,我承认自己在心里画了问号。

好学校的好学生

刘小卉高中时来到英国,先是在一所私校读A Level,而后考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攻读保险精算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同一所大学继续读研,最近她凭借优异成绩成为LSE风险管理硕士。

原以为小卉在麦当劳是利用暑假时间打零工赚零钱,一谈之下才意识到,她做这份收银的工作已经几个月了,目前放假阶段,她打的是全职工,忙碌时一天工作近十个小时。

“其实过去几年,每年放假的时候我都回国找实习机会,也有过在深圳的金融公司实习的经历。在麦当劳打工是我从读研的时候开始的,几个月过去,我和同事们的感情越来越深,也很舍不得那儿的环境,而且我自己还在不断地学习,所以就这样一直做下来了。”

小卉工作的麦当劳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开始这份工作之前就有人警告过她,在快餐店打工异常辛苦,并要她做好随时退出的准备。倔强好强的小卉当时就在心里说,我倒要看看这份工能辛苦成什么样子!

长时间站立、受伤、和无理取闹的顾客打交道......小卉说这些她都挺过来了,而且越来越喜欢那儿的工作环境。

天舒访谈:在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通过打工认识自己


我请她总结一下这几个月都学到了什么,小卉说主要是对异国文化了解得更多了,因为同事们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地汇聚在伦敦;另外每天和同事、顾客交流, 对她英语的提高也有帮助。

“还有一些是我打工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比如我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因为我知道这个周末可能没有时间学习,而有些作业绝不能拖,必须马上完成!所以可以说我对时间管理得更好了。”

学校 v 社会

那么她学到的这些,比如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对英语的提高,不能在学校中获得吗?

“中国留学生学理、学商的特别多,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你会发现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或南亚的同学;另外英国的教学模式没有班级的概念,大家到点来上课,下了课就走人,基本没有什么交流。这就对了解文化、提高英语这两方面都产生了局限。而在工作的环境里,你必须要说、要交流。我觉得这是工作和上学的主要区别。”

对小卉来说,能争取到这份工作本身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店经理对来英几年的小卉从来没有打过工感到惊讶,并对她能否承受这份工作的高强度当面质疑。小卉花了足足一个半小时说服他。

“以前没有想到自己在工作中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一面,”小卉笑着说,“在麦当劳打工是个自我认识、自我发掘的过程。我比以前更自信了,胆子更大了,不害怕问问题了。而且我的经理、我的同事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麦当劳打工的哲学

“我们店的经理是哲学系博士,我有好几个经理在学MBA,我自己的经理平时在投资银行工作,周末来这儿打工!麦当劳之所有今天这样的市场份额,一定有它独特的经营之道,这一点在我这些高学历的同事身上,也应该算是一种体现吧!另外我这份工作本身一定也有它的特别之处。”

小卉说在英国五、六年的时间里,她的生活一直是学校宿舍两点一线,而麦当劳的打工经历给她开了“第三扇窗”。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前,小卉已经拿到牛津大学社会学系的录取通知。

我问她会不会在牛津毕业后、在找工作的时候提到在伦敦麦当劳大店打工的经历,她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为自己能找到这份工、能坚持这么长时间感到骄傲。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了解自己。我意识到一份工作要做起来不难,但是要做好真的不容易。就算是收银,我也要做一个有心的收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