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剑桥大学校长专访(一)

天舒访谈:剑桥大学校长专访(一)

BBC英伦网 天舒

剑桥大学校长Alison Richard教授和天舒

剑桥大学第344任校长Alison Richard教授,是剑桥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全职女性校长。

在剑桥大学庆祝建校八百年之际,Alison Richard校长接受了BBC英伦网主持人天舒的专访。

天舒:关于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已经和将会举办的特别活动吧。

Richard校长:今年对剑桥大学的意义重大,我们的庆祝活动要回顾800年来剑桥大学的历史,探索今天,并展望未来,可以说是庆祝剑桥大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是我们所有庆祝活动的主题。

我们的800年庆祝活动,从敲响全世界各地的钟拉开序幕,我们从剑桥大学的圣玛丽教堂开始,敲响了各地800口不同的钟,用800下钟声来代表剑桥建校800周年,同时配合在大学中央建筑楼的绚丽的灯光展,反映剑桥800年辉煌的历史。

几个星期前这个灯光展受邀请去了北京,当时场面宏大,数万人聚集在街头,非常热闹。 我们的校友在世界每个角落的教堂和庙宇鸣钟,钟声从哥斯达黎加到加拿大,从香港传递到澳洲,很有气势。

在未来几个星期我们会有两个年度的大型活动。一个是在Botanic花园举行的宴会,届时将会邀请全体员工参加。

接着我们将在我们的第 801年,2010年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结束周年纪念活动。我们希望展望未来,所以这一次的结束意味着下一个800年的开始。

现在我们正在筹划一个令人兴奋的活动,到时候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作为剑桥城的一份子,加入到剑桥市的活动中去。除此之外,这一年我们还有其他活动同时进行, 比如7月份的达尔文节,还有在“剑桥灵感”网上的播出的“划船俱乐部”节目等,这些贯穿全年的庆祝活动,很多都是由剑桥市民、大学学生、校内员工,和剑桥的朋友组织的。剑桥大学在不同的领域都卓有建树。

天舒:您刚才提到的杰出大人物,我想之前北京大学的学生可能也问过您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剑桥那么突出?它这么成功的秘密武器是什么呢?

Richard校长: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答案。我的答案是,当你回顾剑桥的800年历史,你会发现百多年来,它一直能够吸引世界上最杰出的人才,这是最震撼我的一点。

剑桥是吸引才华横溢人士的磁铁,无论你是第一次离开家的18岁新生,还是资历深厚的教授,剑桥是吸引这些优秀人士汇集的地方,它的悠久历史赋予他们丰富的资源。剑桥并不是一个很富有的学校,但它全力支持学生和教职员工。剑桥为他们提供无尽的自由去探索、去发现、甚至去犯错误,而这些自由会激发伟大的人物和思想去改变世界。

另外我觉得剑桥的一个特别之处是我们的学院体系,学生来到我们这个著名的研究学府的同时,也享受非常人性化的生活环境。

剑桥大学的31所学院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氛围,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微型大学,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学院里共同学习生活,一起成长,结识人生中的良朋挚友,彼此取长补短。每个学生和教职员工都是一个独立学院的成员,同时也是这个大学的成员。

第一个学院制的学院Peter House在1284年建立,它虽然不是创建在1209年的最古老的学院,但自从剑桥大学成立以来就一直存在。而我们最新的学院是在1977年建立的。可以说剑桥大学的学院制度会学一直继续下去,为不同的情况提供不同的服务,这是剑桥大学学院制的中心。

天舒:学费、资金短缺等问题,我们知道大学面临不少问题。您认为什么是剑桥面临的最大挑战?

Richard校长:很明显,资金问题向来都是每一所大学的主要挑战。如果有一天大学不想创新,或者因为资金以外的原因不愿意创新,那情况就令人担心了。因为高等学府时时刻刻都有、或者说应该有财政上无法达到的挑战,对待这个挑战的办法之一就是开源节流。

不过我认为现在让各界更感兴趣的挑战,是如何能融入当今这个不断加强联系的世界,并保持剑桥的突出地位;如何能让这个英格兰东部的美丽校园,同时成为全球学界的重要枢纽,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需要我们培养出能够跨越国界去生活,去工作的学生。

所以当今我们面对的主要挑战,是不能只靠一所大学去解决的,更不用说个人了,而是需要世界各个大学的协力合作。我们想看到的是更多的在教育领域,科研领域上的国际合作,并寻找有效的合作模式;如何增进合作减少竞争,这是我们急需努力的方向。剑桥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已经不断地在同中国学术界的各个领域合作,因为中国现在非常重要。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