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海外留学生学成后九成留英国

英国内政部开始对学生签证实施打分制,以控制“野鸡大学”和非法学生钻移民制度的空子。

非欧盟国家学生学成后继续居留英国,使得英国人口每年激增逾10万。

海外留学生学成后九成留英国

这也成为目前英国非欧盟移民净增长急速上升的最主要因素。

自从工党1997年执政以来,获准居留一年或更久的外国学生数增加了两倍,每年达11万人次。

但是,每年学成回国的人数仅一万人左右。入境与离境英国的比例达到了11:1。

“野鸡大学”

这再次触及到工党政府批准大量学生签证来资助高等教育扩张这个颇有争议的话题。

非欧盟学生每年的平均学费为两万英镑。相比之下,英国本土的本科学生每年学费为3,000英镑。

尽管去年将英国学生拒之大学门外的人数创下历史纪录,今年A-level放榜后数千名英国学生至今仍然无缘大学录取通知书,英国大学似乎更青睐于招收非欧盟学生。

目前,英国政府对于大学招收海外学生的人数并没有限制。但是如果大学超过政府对英国学生录取配额的严格限制,那么大学将面临罚款。

英国在野党警告说,许多外国学生可能就此上了“野鸡学院”。

保守党内争大臣克里斯·葛瑞林(Chris Grayling)说:“看来学生系统为那些想要来英国并打算居住下来的人门户大开。我们希望鼓励合法的学生来英国大学学习。现在的确是收紧系统、不再让学生签证遭到滥用的时候了。”

打分制度

英国目前人口为6,100万。此前,有消息说向外国人批准工作许可是造成英国人口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2007年的数据显示,就非欧盟工作者而言,离开英国的人数比抵达英国的人数要多18,000人次。

海外留学生学成后九成留英国

如果每年相同比例的非欧盟学生离开英国,那么英国每年非欧盟人口的增长数将只有29,000人,而目前这个数字则为12.9万。

非欧盟国家人口是英国政府唯一可以控制的移民人群,因为来自欧盟的公民可以在欧盟国家内自由迁移。

英国移民事务大臣菲尔·伍勒斯(Phil Woolas)今年三月承认,学生签证是英国移民系统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英国教学协会“英国英语” 协会(English UK)负责人托尼·米尔斯(Tony Millns)日前在内政事务特别委员会(Home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上提醒议员们,英国国内可能“潜伏”着数万名作假学生,在那些根本不存在的野鸡大学“注册上学”,而这些所谓的学校其实就是租个小单人间而已。

英国大学去年录取了30,240名非欧盟学生,比2007年增长了2,015人次。其中20%的学生来自中国,5.5%的学生来自印度,4.3%来自巴基斯坦。

英国边境管理局(UK Border Agency)执行副长官乔纳森·塞奇威克(Jonathan Sedgwick)表示,新的学生打分系统将更严格,因此将确保只有那些真正想要来英国求学的学生才能拿到签证。而且政府机构必须对负责招生的英国学院进行认可,并且对教学场所、课程和教职员工进行评估。

塞奇威克说:“我们会研究如何让那些并非真正在英国学习的外国学生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