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追求中西艺术结合的女画家

追求中西艺术结合的女画家

女艺术家姜啸然的系列作品的题目是《了断》。

在最近伦敦举办的题为“逆流展”的大型华人艺术设计展览上,我有幸认识了几位非常有特点的年轻华人艺术家。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作品成就颇令人有后生可畏的感觉。

在伦敦艺术大学学习纯艺术专业的姜啸然就是其中之一。这位来自天津的女画家的参展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姜啸然在接受我的采访时说,前来参加这个艺术展一方面是为了和同自己有同样背景的学艺术的留学生探讨对艺术和人生的感悟,同时也希望能通过展览结识英国艺术相关领域的人士。

在采访中,我问已经在中国南开大学学习了东方艺术,并完成了研究生学业的姜啸然,为什么选择到伦敦艺术大学来继续深造呢?

(姜啸然采访摘录)

访谈录音

姜啸然:我在国内主要学习的是中国画,来到伦敦学习纯艺术(Fine Art),两者之间差别很大。但主要原因还是英国的文化比较吸引我。英国文化历史悠久,中英文化艺术交流也越来越多。在我来到这里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真正体验到了不同文化的冲击带给我们华人艺术创作的影响。

玉川:在伦敦学习了一年多时间,你感到跟你的预期很相似还是差别很大?

姜啸然:在学业上,我确实学到了以前在中国无法学到的东西,比如可以直接观摩、亲见一些大师的作品,还有学习环境的多元性。因为英国现在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交融的社会,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认识到英国文化,而且可以接触到世界各国的文化,这些对我们都是非常难得的。

玉川:这次你的参展作品是什么呢?

姜啸然:我的参展作品是一个系列绢画作品,题名是《了断》,英文名用的是Suicide(自杀)。我想表现的是女人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我并不是崇尚自杀行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父母决定的,离开这个世界可能是自然决定的。想想看好像一切都是命运安排好的,自杀是唯一自己能最直接控制生命的途径 ,当然这个唯一能控制生命的办法,也是直接结束你生命的手段。我是想通过我的作品,通过一种唯美的手法,让人们来关注这个话题。

玉川:你不觉得“自杀”这个主题过于黑暗吗?

追求中西艺术结合的女画家

姜啸然希望通过展览与其他艺术家交流。

姜啸然:不少艺术家在创作时会选择时下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我在网上注意到一些有关调查,中国女性里大约5% 都有自杀倾向。我希望人们通过我的作品,看到这个世界,看到女性特有的脆弱和敏感。而我也正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来表达一个女人的观点。

玉川:你是通过什么样的艺术手法来传达一个艺术家的信息的呢?

姜啸然:在表现方法上,我选择了中国画绢画的形式,但是颜料我选择用西画的水彩画颜料,因为西画水彩颜料更加鲜艳。在画法上我也使用了中西结合的手法。用了非常传统的中国画勾线方式,在造型和色彩运用上则选择了西方绘画的元素,当然也有中国画没骨的手法,希望营造出一种缥缈又真实的梦境。我今后还会在这一主题上做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挖掘更深的内涵,并逐步扩大自己作品的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