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让工作来找你

天舒访谈:让工作来找你

注重事业发展的王南现任ITV中国代表

从威斯敏斯特大学传媒专业毕业后,王南先后在英国一家独立电视制作公司和凤凰卫视欧洲台获得实习机会。实习之后到底何去何从,这是包括王南在内的许多留学生不断问自己的问题。

王南选择了回国。她的想法是,做媒体或许还是回国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回到北京的头两个月,找工作成了王南的全职工作。每天至少八个小时的工作量,平均每天至少发五份简历。“我的每封求职信都不一样,因为我会根据工作要求的不同来改动申请的话。”王南说,无论在哪里,想找到合适的、适合自己的工作,都不是件容易事。


主要的问题和矛盾是,到底去知名的大公司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要不要因为前者的名而放弃自己的专业,专业保证了还能不能继续使用英语?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南意识到,从哪里毕业、拿的是什么文凭不是理想工作的敲门砖。几经权衡之后她加入了一家外资传媒咨询公司,公司的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她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凭能力成为项目负责人。


“我决定从从小公司开始做起,因为那里可能会有大机会。我觉得留学生回国发展不要想一定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只要是自己认为有发展的工作,公司小一点都没有关系。”


在这家公司工作时,王南仍然在观察是否有其他的机会。“那两年我一直在寻找。如果事业对你很重要,我相信你会这样做的。我发现当你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或者说当你准备好了、职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后,你已经不是在找工作,而是自己在创建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机会在2008年来了。

为自己创造工作机会


北京奥运会前期,BBC英国广播公司派出阵容强大的报道团队来到中国,他们需要本土职业人给予支持并协助报道。此时的王南已经通过个人努力,在行业中小有名气。再加上她持之以恒、不断地参加各种活动,扩大社交圈子,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不管多无趣的活动她也要求自己去参加,“可能正是在几百次这样的networking之后,我认识了BBC团队中的人,他们觉得我的条件比较合适BBC的奥运报道团,便邀请我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


王南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她放弃了做得相当不错的项目经理工作,加入BBC奥运报道团队,合同只有三个月。“我想我当时相当有热血青年的激情。”王南笑着说。


“刚开始我做的工作是fixer,也就是记者助理和翻译的角色。后来BBC可能觉得我比较适合做出镜记者,就告诉我说他们有这样的职位。当时BBC电视一台晚上十点有一档体育节目叫Games Today,《今日赛事》,主持人是英国著名的体育节目主持Gabby Logan,她的节目用五到六个外景记者主持,不断报道奥运会的各种新闻。他们和我说,希望我能从本地人的角度来报道奥运中的北京。整个节目从想法到写串词出镜,都是我自己作主。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一点,因为我可以用中国人的视角,通过BBC向英国观众介绍北京奥运。”


为自己创造出这样的工作机会,是要凭借实力的。王南曾工作的那家媒体咨询公司有一个客户是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决定从咨询公司辞职加入BBC奥运报道团时,王南已经开始负责起公司与ITV的合作项目,听说她离开的决定,ITV方面马上做出反应,邀请王南在结束奥运的工作后,加入ITV,独立负责中国业务的发展。


现在王南常驻香港,是ITV的中国代表。在谈到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如何能够学以致用时,她有自己的见解和感慨,“我觉得可以给留学生的建议是,不要期望在学校里学到的,一定就能够在工作中也这样用出来。其实学校里教给我们的是思维和思考的方法。比如在学校常要做presentation——演讲,那时候讲的内容并不太可能在工作中用得上。但是演讲时我们要面对很多人,应该怎么样讲话,如何说服听众,这是一个很强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在学校里不断学习、提高和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