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更多大学自设入学考试

更多大学自设入学考试

A-levels考试一直被认为是英国大学收生的标准。

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不再依赖A-levels考试的选拔功能,而举办自己的入学考试来挑选入校学生。

多年来, A-levels考试及其它具备同等水平的考试都被认作是英国大学收生的主要标准。不过,近年来高等教育界经常有人批评这个考试已经不能区别学生的真正才能,而且获得最佳的A级成绩的学生越来越多,现在的比例比20年前增加了一倍之多。

这次的调查是一个名为“支持专业招生”(Supporting Professionalism in Admissions,SPA)的机构进行的,SPA得到各高教拨款部门的赞助,宗旨是促进招生工作的公平和良性发展。

在所有参与调查的304所大学和高等院校中,有超过五分之一(21%)的学校表示,在2010年他们将针对部分课程的候选学生举行入学考试,这与2009年相比高出了5个百分点。

思维技巧

64所院校的教师表示,他们现在利用能力测验和思维技巧测验来选拔学生,因为他们感到A-levels的考试成绩不足以明确将优秀学生甄选出来。

据统计,去年夏天,在所有A-level考卷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考卷都被评为A级。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等英国一流学府都不依赖A-levels考试来选拔学生。仅就牛津大学来说,就有超过70%的学生被要求参加牛津大学自己举办的面试及入学考试,这和两年前相比增长了20%。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更是要求所有候选学生参加统一的能力测验。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罗伊·安德森爵士(Sir Roy Anderson)表示,在A-levels考试中得到优异成绩的考生已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而试图通过这个考试成绩来选拔学生有很大的问题。

白金汉大学(Buckingham University)的教育学教授阿兰·史密斯尔斯(Alan Smithers)虽然也说A-level考试不能公正有效地选拔优才,但也同时表示,入学考试将为学生增加巨大的负担,也不能恰当地体现大学的入学选拔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