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高智商与勤奋的关系

高智商与勤奋的关系

研究显示,高智商者往往更加勤奋和拥有主观能动性。

来自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决定一个人智商高低的因素不仅仅是“智慧”,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一个人的后天努力。

所谓智商(英文缩写为 IQ)是一种用来表示人智力高低的数量指标,但也可用以表现为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研究结果。

预卜人生

研究结果称,一个在智商测验中取得高分的人,除了需要有高智力,也需要有相当高的主观能动性;同样,一个人的智商低,既可能说明此人弱智也可能说明此人匮乏主观能动性。

据悉,科学家们研究了超过2000例智商测试个案,分析了“物质奖励”对智商结果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低智商个例的影响。

研究者继而测验了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对智商结果的影响,以及主观能动性对一个人未来智商变化影响的预测。

通过对250名男孩从少年到青春期的观察和研究,科学家们发现有些个人在“几乎没有物质奖励”的环境下比其他人要更加努力。

高估有效性?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指出,研究说明单单依靠智商来衡量一个人的智力有可能“高估了智商测试的有效性”。

更简单地说,取得较高智商测试结果的人,不但往往智力水平较高,而且自身拥有较高的进取和竞争意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心理学资深荣誉教授詹姆斯·汤普森博士诙谐地表示:“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智商测试,一场性格测试;如果一个人对参加智商测试根本都没有兴趣,那也很能从很大程度上反映这是怎么样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