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同性婚姻在“腐国”

留英解析:同性婚姻在“腐国”

苏格兰同性婚姻法12月16日零时起开始生效。

来英国读书工作生活,“腐国”早已是大家对英国司空见惯的称谓,同性恋和同性婚姻,则是了解腐国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苏格兰同性婚姻合法化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英国格拉斯哥同性恋伴侣乔·斯科菲尔德和马尔科姆·布朗正式登记结婚,成为苏格兰地区首例同性婚姻。

苏格兰同性婚姻法于今年12月16日生效。根据这项法律,已注册同性民事伴侣关系可以升级为婚姻关系,其他同性伴侣也可申请注册结婚。

苏格兰的同性婚姻法案于今年2月获得议会通过,成为世界上第17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或地区。

苏格兰政府表示,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是推动平等权利的重要一步。但苏格兰的两大教会——苏格兰教会和苏格兰天主教会仍然表示反对同性婚姻。

这项法律批准苏格兰的宗教机构举办同性婚礼,不过苏格兰政府官员强调,尊重宗教机构的选择,不会强迫任何宗教机构在教堂内举办同性婚礼。

英格兰的同性婚姻

截至苏格兰同性婚姻合法化,全世界已经有17个国家合法化了同性婚姻。这其中就包括了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议会已经于2013年7月通过允许同性结婚的立法,2014年3月13日生效,第一例同性婚姻也于同年3月产生。

该法案生效后,从今年6月起,英国在24个国家的使领馆都可以给同性英国公民注册结婚,以支持每个公民拥有平等的权益。

中国是其中之一(香港特区政府对于在香港举行同性结婚仪式提出异议,故香港仍禁止登记同性婚姻)。

2014年9月6日,33岁的张志鹄与50岁的戴维绅缔结了婚姻。

戴维绅是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的总领事,在中国工作已有近十年时间。

戴维绅与张志鹄的婚礼选择在英国驻华大使的府邸里举行,在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的见证下,戴维绅与张志鹄互相承诺愿意缔结婚姻,随后交换婚戒。负责婚姻登记的英国领事在现场为两人签署了结婚证。

在中国,他们是第二对登记注册结婚的英国同性恋伴侣。“虽然他违背了我的传统,但我仍旧给他最大的祝福。”张志鹄的父亲在婚礼上说道。

英国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北爱尔兰,则明确表示没有意愿进行同性婚姻立法。

同性伴侣到同性婚姻

虽然英国已经在2004年实现“同性民事伙伴关系”合法化,但这一关系与“同性婚姻”所享受的权利有所不同。

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后,同性婚姻将享有同异性婚姻完全相同的权利。

对于外来移民来说,这些相同的权利也表现在签证申请方面。同性伴侣和同性婚姻享有和异性伴侣及异性婚姻完全相等的签证申请权利和申请流程。

这在近一段时间里也为英国内政部查处虚假婚姻关系而申请伴侣或婚姻签证的案例增加了难度。由于同性婚姻和伴侣有权利保护个人隐私,因此为一些虚假婚姻签证带来了可乘之机,内政部也因此在同性婚姻签证申请方面加大了查处力度。

(责编:李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