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临考压力有助提升记忆力

临考压力有助提升记忆力

考试压力对学生学习能力有好处。

最新研究显示,应付考试的方法,临时抱佛脚比终日苦读来得更加有效。

调查表明,压力下的人体激素会改变脑细胞,让脑细胞更有效率的储存记忆。

研究人员发现,压力产生的皮质醇(cortisol)和肾上腺素改变神经系统内基因的工作方式,增强学习能力。

压力帮助学习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神经科学家汉斯·罗尔(Hans Reul)说,研究结果显示,在最后期限的压力下,学生的学习效果最好。

他说,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可以重新设定神经DNA,提升某些基因的工作能力。

“人们对痛苦和威胁的记忆格外深刻,在生物学上来说有其一定的道理。”

他说,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组合人体大脑不同的感受体,增强我们对学习和记忆的控制力。其结果就是,压力就提升了我们学习的过程和效果。

演化结果

在数百万年的演化下,皮质醇和肾上腺素是人类应付压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一旦感受到压力,皮质醇和肾上腺素会注入到人体血液流动中,提高血糖含量,促进新陈代谢,提升人体精力。

在远古时代,大脑细胞产生激素的这一过程帮助远古人类躲避野兽袭击等危险处境,并且让人们对此记忆深刻,避免未来遭遇相同情况。

汉斯·罗尔在英国神经科学协会(British Neuroscience Association)的年度大会上提出他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报告也在《实验神经学》期刊(Experimental Neurology)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