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英华人科学家在烛火中的发现

英华人科学家在烛火中的发现

周午纵教授的发现会从此改变人类对烛光的认识。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St Andrews University)化学教授周午纵发现蜡烛燃烧过程中每分钟会产生大约一百五十万个钻石微颗粒。这些微颗粒在燃烧过程中会消失在空气里。

周教授在接受BBC中文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发现为将来的碳材料科研打下了铺垫,比如说微颗粒有可能被利用来降低钻石制作的成本。

他说:“我对研发结果很惊讶。这一发现会从此改变人类对烛光的认识。”

周教授用的技术是将一张带着无数个小洞的薄膜快速扑向火焰,提取微颗粒,再进行研究。

从闲聊到出成果

周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电子显微学,专门研究纳米材料。

最初周教授想出这个项目是在一次与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张扬教授的聊天过程中。张教授说,烛光的微颗粒构成连专家都不知道。这句话在周教授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疑问,他决定把烛光里的微颗粒取出来看看。

正好周教授的一个学生在研究薄膜,这使他想到了用薄膜取出微颗粒。 薄膜是片状的,有很多洞,像一个滤器。每个小洞的单位都是用纳米来计算的,只有体积小的微颗粒才能进入洞里。

周教授将薄膜快速扑到蜡烛的火焰上,有些微颗粒在撞到薄膜后会停在洞壁上,这样它们的原始状态就可以被保存下来了。

收集样品的速度需要很快,大概一秒钟。随后用超声波把样品洗下来,再用电子显微镜来看他的结构。

周教授惊讶地发现这些微颗粒有很多碳成分,包括钻石成分。

据说世界上的第一支蜡烛是两百年前在中国发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