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英高校招生涉嫌“屈尊俯就穷学生”

英高校招生涉嫌“屈尊俯就穷学生”

英国许多大学录取新生时对家境穷困的考生网开一面,招致批评。

英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在招生时对来自穷困家庭背景的考生“有系统地降低入学门槛”,这种做法可能会被理解为“屈尊俯就”,向穷学生傲慢地施恩。

英格兰教育及儿童服务与技能标准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Ofsted)是英国教育监督当局,负责检查评估全国大中小学和幼儿看护教育质量。

该机构负责人迈克·威尔肖(Sir Michael Wilshaw)指出,这种对富家子弟和穷困学生采取两种入学标准的做法不可取。

他说,家境贫穷的考生不应该享受“特殊照顾”,以低于富家子弟的考分被大学录取。

围绕英国高校招生系统中采纳“社会工程”(social engineering)理念已经颇有争议,威尔肖的这番评论则为这场持续不断的辩论加了一把柴。

所谓“社会工程”理念在高校招生系统中体现为照顾那些来自最穷困地区的考生;在作录取与否的决定时,不光看考试成绩,还把学生家庭的社会地位和家长受教育程度等背景因素作为考虑因素。

统计显示,英国有三分之二的一流高校都采用这种做法。

威尔肖说,许多家境较困难的学生可以事先参加特殊培训班,突击强化面试和交流技能;这样,在大学入学申请过程中他们的自我表述水平就不会输给那些私校和文法学校的毕业生。

他还补充说,降低穷考生的入学标准看上去是为他们好,实际上可能反而害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