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中文课短缺 英国人竞争力将受限

中文课短缺 英国人竞争力将受限

英国目前只有3%的小学和9%的中文提供中文课程。

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为中学生提供中文讲演比赛10周年之际,该组织警告说,由于提供中文课程的学校太少,英国的下一代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竞争力会受到冲击。

英国文化协会和汇丰银行(HSBC)最近共同对教师所做的调查显示,虽然中国在2011年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并对英国的未来经济起到重要影响,但是只有3%的小学和9%的中学提供汉语教学课程。 另外有2%的学校表示已经停止了教授中文,1%计划开设中文课。

根据官方的数字显示,2012年只有2541名学生参加了中文的GCSE考试,而2010年的参考人数则为3650人。但是,在2012年参加了西班牙语的GCSE考试却有72,606人。

英国文化协会的执行总裁戴维森(Martin Davidson)自己能说流利的中文。

他说,“英国未来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人们的交流,而对我们来说没有几个比中国更重要的了。虽然大家的观念是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都开了中文课,但是真正的数据显示教中文的学校数量最多是处于不升不降状态,而且整体数量太少了。”

戴维森还说,“如果没有一支生力军可以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有效地交流,那么英国就有在竞争中落后的风险。”

自从2000年开始,英国文化协会与汇丰银行就一直推动在英国的中文教育。星期一(2月4日)是他们组织的第10届中学生中文演讲大赛的决赛日,这个大赛目的是奖励那些从头开始学中文的学生。

另外,英国文化协会和汇丰银行还通过“中国语言助理”项目来为英国的中文教学提供帮助。这个项目让很多母语是中文的人进入英国的学校上课。

而这两家机构还在英国的两个地区开设中文夏季课程班。在今年,英国文化协会还向将近一万所小学发放了中国春节的教育信息小册子。

最近,由英国文化协会和全球思维(Think Global)组织共同做出的调查显示,英国的雇主认为在国际舞台上的技能要比考试成绩更重要,而有四分之三的雇主认为进入工作领域的年轻人缺乏这些国际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