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留英解析:GCSE考试“失而复得”

留英解析:GCSE考试“失而复得”

GCSE考试

GCSE的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中等教育普通证书)。是为英格兰地区16岁初中毕业生而设的公开考试,其成绩将决定该毕业生升读高中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高中都是以GCSE的成绩来录取学生的。

此外,一些大学在录取本科生的时候也往往要看申请者GCSE的成绩,以便对该申请者的学习成绩有一个全面的评估。因此,对于在英国就读的初中生,包括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小留学生们”来说,GCSE对他们未来的升学至关重要。

GCSE在1980年代推出,当时是为了取代同时并行的O-level和CSE考试制度。到了1988年,首批学生参加了GCSE考试。

GCSE信誉下跌

不过,近年来GCSE考试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获准出GCSE试题的考试机构不止一个,而各考试机构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其出的试题,纷纷降低试题的难度,结果造成考试质量逐步下降,失去了其应有的信誉。

此外,去年六月GCSE英语科考试也出现争议,多达167名考生因为质疑其所得的考分不公平,向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有关考试机构重新评分,虽然高等法院在本周三(2月13日)驳回了有关指控,但这一风波也使GCSE考试的信誉跌至新低点。

为此,英国教育大臣高夫(Michael Gove)去年9月宣布,从2015年起取消现有的GCSE考试,取而代之的是对考生程度要求更加严格的英国文凭(English Baccalaureate)考试。而各科目试卷则由各考试机构竞标,最后只采纳中标者的试卷,以确保统一试卷。

但是,这项重大改革宣布之后,却一直受到许多中学老师、校长和议员的批评。包括执政联盟内自由民主党在内的一些政党议员认为,在新的改革下,不少初中毕业生将不能通过英国文凭考试而难以继续升学,因而造成“两极分化”,产生不公平。

而各考试机构也不愿意耗费资源和时间来竞投一份试卷,因为最终只有一家机构中标,其它竞标者为此而进行的投资则完全浪费了。

而教师工会则批评说,建议的有关改革来得过于仓促,教师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准备。

而对改革最致命的一击是英国国会下议院教育委员会对此进行的研究报告表示,改革计划“幅度太大,速度太快”,将危害到考试质量。

在各方强烈反对声音下,英国教育大臣高夫只好宣布放弃以英国文凭取代GCSE的方案。但与此同时,高夫也宣布了对GCSE考试本身进行改革从而提高质量的计划。

GCSE的改革

首先,从2015年秋天开始,GCSE中5门主要科目(包括英语、数学、科学、历史和地理)的课程内容将进行修改,增加其难度。

同时,GCSE考试不再像现在那样分几段进行,而是集中在GCSE两年课程结束时进行。而考试题目也会减少简易题目,增加叙述题。

此外,目前英国中学的排名榜是根据其学生在包括英语和数学在内的其中5门GCSE科目获得A*-C级成绩的比例来制定的。但将来则只根据指定的8门GCSE科目的成绩再加上英语及数学的平均成绩来评分。

但改革后的GCSE考试仍然会由多家考试机构提供试卷,并由各学校自行选择。

看来,一项英国近年来最野心勃勃的考试改革就这样“夭折”了。虽然英国教育大臣仍然继续推行原来改革方案中一些建议,例如加深课程内容和考试难度等,但GCSE考试中现有的最大弊病,也就是多家考试机构提供试卷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因此,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各家考试机构为了竞争而争相降低试卷难度的问题,从而确保考试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仍将是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