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巴斯大学中国留学生谈贿赂导师事件

巴斯大学中国留学生谈贿赂导师事件

巴斯大学约有900名中国学生就读

在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 留学的中国学生李洋(音译)试图用现金收买导师,被法庭判刑12个月。此事引起英国媒体广泛关注,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中也引起强烈反应。几位在巴斯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对BBC英伦网谈了他们的看法:

巴斯大学学生 陈涛:关于这件事,其实是暴露了我们对于学术研究不正的风气。在相似的大环境下大家都司空见惯了,但是在中英文化的反差下,这种不良的习惯就被暴露出来。留英的中国留学生,一部分属于官二代、富二代。从小耳濡目染的中国式官人作风和商人气息很容易暴露出来。他们对于奢侈品的那种淡然,连英国学生都感觉不可思议。这是中英文化差异的一个体现。这次事件给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我们来英国是为了求知,而非混一张文凭。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念。

巴斯大学学生 陆哲喻:起初是在微博,同学转载看到的这个消息,不信的成分比较多,之后点开链接,一看是《卫报》的,当即觉得十分丢脸。完整的看完《卫报》的报道之后,我觉得他的确成功的把那个5000英镑花了出去,只不过成了罚金。这简直就是莫大的讽刺。整件事情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那把仿真枪,具体掉落的原因,我不得而知。但是我更加相信是意外性的滑落。很多人看到报道之后,觉得5000英镑似乎可以完成一个12000字的毕业论文代写,或者更加合适的贿赂。此事就不会发展成为今天的局面。且不说上诉方法的可行性和违法性。大家的目光又聚焦到这个“曾经学长“的家庭背景身上,所谓的官二代和富二代的言论更是扑面而来。我只是想说,作为一个巴斯大学的学生,特别是中国人,我一方面能够理解,但是更大的感受是,有些事情可以做错,但是有些事情最好连做的想法都没有。对于一味谴责他的同学,我也想要说,如果在你的学生生涯中,有抄过别人作业,有考试做过弊,等等,也请别多指责Yang Li,因为他的错得到的惩罚是相当严重的,是我们不能承受的。

巴斯大学学生 Nikki Liang:贿赂和恐吓老师的行为是不可以被接受的,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这样的行为都应该遭到唾弃。学校是一个传授知识的地方,为的就是要让学生学习到知识,而且不是一个定义学生的未来的地方。即使出于某些原因也断不可以做出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学校给予的不仅是知识也有做人的道德。我个人认为,教授的做法是正确的,教授已经提出三个解决方式提供那位学生自己去选择。那位学生也得到相应的惩罚,这样是给所有的学生一个警铃,告诫其他学生,面对成绩不满,不要随意就采取极端行为,成绩并不是人生的最终目的,失败就重新来过或者选择别的解决方法。人生就是不断地在做选择,没有对与错的选择,只是不同罢了。

巴斯大学学生 黑曼巴我觉得这位同学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令广大中国留学生蒙羞而且应当受到我们的密切关注。作为一个学生试图通过贿赂的方式来获得理想的成绩是不可接受的。我觉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一个不正直的学生毕业之后是不会得到一份好工作,好公司只招收好学生。所以通过这件事情也同时警惕了我们要做一个热爱学业,热爱生活跟正直的学生,不要为了眼前利益而断送了大好前途。中国留学生给外国友人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中国人的看法,所以我们在国外应该为自己,为国家争光 。

上述内容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或愿意分享你的看法,请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