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睡眠不定时影响儿童学习能力

睡眠不定时影响儿童学习能力

研究显示规律对儿童的学习能力相当重要

英国研究员发现,儿童睡眠不定时影响脑部能力。

伦敦大学学院(UCL)的萨克教授(Prof Amanda Sacker)领导的研究对象是11000名儿童,研究员分别在儿童3岁、5岁和7岁的时候测量他们的学习能力,并对照他们的睡眠习惯。

结果发现,这群儿童当中,3岁时睡眠时间紊乱的情况最普遍,到5岁这个情况减少到五分之一,到7岁超过一半的儿童都固定在晚上7:30至8:30之间入睡。

研究发现,整体来说,从没有固定睡眠时间的孩子,在同龄儿童中的阅读、数学和空间的认知能力最差;这个情况又以女童比男童普遍,女童受到更长远的影响。

不过,萨克教授同时指出,儿童睡眠不定时可能反映他们的家庭环境混乱,他们的智能可能是受到这个原因而非睡眠不定时的影响。

晚睡或睡不定时的儿童大多来自社会背景欠佳的家庭,这些家庭通常不会对儿童说睡前故事,这些儿童看更多的电视,很多时候在自己房间内看。

萨克教授说,睡眠不足打乱身体的自然节奏,削弱脑部学习新资讯的能力。研究结果说明了规律对儿童非常重要。“儿童越早培养良好睡眠习惯越好。不过,任何时候开始定时入睡都是好的。”

皇家儿科与儿童健康学院的斯戈特-裘普博士(Dr Robert Scott-Jupp)说,这个研究乍看好像是说睡眠不足使儿童智能变差,但是实情复杂很多。

“社会环境对脑部发展有多方面的影响,但不论儿童来自什么背景,要他们在学校表现良好,晚上睡足是必需的。”

(编译:叶珊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