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海外生存之惑:新年新效应

海外生存之惑:新年新效应

新年真的有一种神奇的效应,促使你立下新的计划,调整节奏,总结和清理过去一年的得失。

新年第一天,刷微信Facebook,能看到很多朋友真诚的心语:许下新年愿望,立下新的计划。句句真诚动人。

新年也是一个整理的好时节。

“断,舍,离”这三个字也许太强烈,它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专家山下英子提出的概念,通过整理杂物,居室空间来让心灵空间更开阔,更有序。

我们的房间需要清扫。看看你有多少堆积的旧物,使用率极低,但是仍然舍不得扔下?我个人在年底来了一次大清理,几乎把一半的衣物送给了慈善店。清理完,一切轻松。平时所需要的东西并不太多,很多貌似有用但从来不用的东西总是占地方,不如果断甩掉。把平时的着装精简成3,5件,等使用到淘汰再添置新的,不盲目采购,不仅仅是省钱,更是一种简单至上的生存哲学。

我们的信息需要清扫。清理下你的社交媒体朋友圈,有多少是真正的朋友,有多少根本就是路人。你平常刷屏又需要多少时间,来看不相关的朋友信息?科技和媒体发达的时代,让信息便捷也让信息过度泛滥,你的时间被它们占用,甚至被牵制,以至于没有时间给自己独享,比如阅读,比如外出看看大自然。再说,朋友需要常常见面沟通,电子媒体让友情变得迅速也廉价。有时间,多出去和朋友叙叙旧,聊聊生活吧,这样的情谊来的更深更牢靠。

我们的资源需要清扫。你的电子邮箱里是否有成千上万封过期邮件,你是否订阅了许多更本不看的邮件?当它们一封封递到你邮箱,手机邮件上嘀嗒响一下的时候,不要小看它们对你的影响,这是潜移默化的干扰,长久也许会造成焦虑——因为不得不瞄一下这些无用信息。

我们的目标也需要清扫,哪些是根本不能实现的目标,哪些是容易达到但迟迟被搁置的目标,哪些目标已经被遗忘但是它仍然在to do list之上。也许是时候重新清理下自己的目标清单,把它们变得合理些,删减掉一些不必要的任务,分出轻重缓急。让你的目标变得实际,可行,实施计划不拖沓。等年末检查的时候,你发现你都已经实现它们了,这会给你莫大的愉悦和鼓励。

我们的时间也需要清扫。有多少时间被碎片任务切割,有没有大块时间来做主要,重要的事?每天忙忙碌碌,但是却没有效率,这是不是过去的你?要不要重新清理下任务,去掉一些根本不值得花费时间的任务,把精力放在主要的任务上面。不要太忙乱,轻重缓急有序。

我们需要“断,舍,离”的也许还真不少。好好清理下旧年陈物,内心空间里的信息也要清扫,剔除,甩掉负累,留下积极有用的信息,可以伴随你新一年里轻装上阵,收获新一年。

(责编:李莉)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