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经验谈

留英访谈:伦敦—中国留学生的首选

留英访谈:伦敦—中国留学生的首选

孟琳建议中国学生自助申请伦敦高校

传媒类专业近年来深受广大留英中国学生的欢迎,毕业后的去向也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孟琳(Iona Meng)来英国深造之前在中国有过几年工作经验。她从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传媒硕士毕业之后,曾在几家公司实习、工作。

她目前在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工作,担任中国区数字媒体经理,负责伦敦的中文官方网站。

在接受子川专访时,孟琳谈到自己在英国学习以及找实习/工作的经验。她在访谈的下半部分介绍伦敦中文官方网站,并向广大留英中国学生提出建议。

子川:你在英国一家教育集团工作了近3年之后,为什么跳槽?

孟琳:因为一些原因需要离开布莱顿来到伦敦,就觉得需要在伦敦找一份工作。我本人也一直想在伦敦工作,毕竟这里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国际大都市,觉得可以挑战一下自己。

子川:你目前在伦敦发展促进署工作,负责伦敦的官方中文网站。请介绍一下。

孟琳:2013年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到中国访问的时候揭牌了这个伦敦唯一的中文官方网站。他回来之后,需要一个人能够把这个网站运作下去,因为已经向公众介绍了这个项目。

我作为项目经理专门负责这个网站的运作,与整个发展署一起探讨其发展方向,将其建设得更好、更方便中国学生和游客来到伦敦。

子川:那你具体需要做哪些工作?

孟琳:首先,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建设。因为这个网站本身的定位就其内容建设有比较高的强度和频度要求,这就涉及到如何与团队内部搭建一个内容共享的机制。

其次,我负责中文官网在数字媒体平台上的推广,包括微博、微信、百度等等。第三,我还要建立伦敦中文官网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关系,这一点十分重要。

由于网站本身80%的受众群体是学生,我们合作最多的是伦敦全部共约50所大学。这是伦敦作为国际大都市来说非常独特的资源—全球没有任何其它城市有如此大的高校集中性。

这是我们要带到中国去的主要信息,因为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伦敦高等教育的良好资源更好地强化宣传。

除了网站,我们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分支机构,有同事会做一些线下推广,并与潜在合作伙伴对接。我们在这边主要就是提供一些第一手的伦敦高校信息。

子川:你对在伦敦学习或者希望来到伦敦学习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孟琳:伦敦约有50所高校,而且不断有其它城市的知名大学来伦敦开设分校。我觉得这里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城市。伦敦高校在金融、艺术、创意、建筑、工程等等诸多领域的师资和教学资源都非常强,在社会实践和人际网络等方面也很强。

我觉得大家也不用在伦敦的高消费上有太多顾虑—这一点可能令很多人却步,以为这里什么都很贵。首先大家要知道学生证是非常有帮助的,常常能够在商家获得至少10-20%的折扣。

另外,我们也强调,不要仅仅把自己当作学生,因为你已经半只脚跨入了社会。所以,大家最好充分利用这座城市的资源,尽量为自己找社会实践的机会,包括打工。

打工不仅是工作经验的积累,也是一个结识朋友的渠道。其实朋友往往是人生大门的最好开门者。

子川:在申请伦敦高校方面有什么建议?

孟琳:我们把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可能在英语能力上尚未达到符合标准的水平。这些同学适合申请预科类的课程。如果你的英语水平已经不错,而且希望读总排名或专业排名比较靠前的高校,那么我建议大家自己直接去找大学申请。

首先,通过申请的程序基本上就可以对英国高校系统是如何运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会提升你过来之后专业学习的自信心。

如果申请的是本科课程,大家可以先通过目标高校的中文官方网站了解中文信息。然后通过中文官网直接进入大学英文主页,查询课程、了解入学要求。

有些高校甚至会在官方网站上提供落地人员的联系方式。也不要担心自己英语水平不够好,无法讲电话。这些顾虑都不需要,因为如果你想来读书的话,早晚有一天都要开始讲英语。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