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海外生存之惑:无处不读书

海外生存之惑:无处不读书

候机室内到处是“低头族”们在滑手机

在从香港转机回家乡的时候,因为飞机晚点,我们乘客们在候机厅等待接近两小时。在这两小时的时间里,我观察到乘客中没有一个人在看书,尽是“低头族”们在滑手机。甚至,当我拿起书来看时,三不五时得把书放下,让我分心的倒不是因为周围乘客有多吵,可周遭的小孩子们在我背后的椅子上不停的穿梭加晃动,让我无法集中精力地看书。

这让我想起来,同样也是在过年过节期间,发生在英国候机厅的一幕。最震惊的是去年圣诞节当天,为了节省时间和钱,我搭乘最早班的飞机从伦敦飞去苏格兰朋友家过圣诞节。在早上6点的机场大厅里挤满了人。我一边惊诧于英国人过节时的拥挤和中国的过年过节差不了太多,但让我更为震惊的却是在挤满了人的候机大厅里的鸦雀无声。大部分的人在安静排队等待check-in,还有很多人在边排队一边在读着书。

我以为我居住在伦敦五年的时间里,已经渐渐了解了这里的人以及他们的特性,但当我踏入那挤满了人却安静到一个人咳嗽都会有回声的机场大厅,我好像又回到最初来到英国,才刚刚开始认识它的感觉。

海外生存之惑:无处不读书

英国人喜欢看纸质书

我真的了解这个我生活的城市和国家吗?我见怪不怪周末喝醉倒在Soho大街上的年轻人们,但那真的是我以为的年轻人的全部吗? 在排队安检的候机室,抑或是在飞机起飞后的机舱里,我仍然可以看见许多人拿着书在飞机上读。在清晨大早的机场,飞机上,在我以为大家早已按耐不住的过节时间里,在我仍然还觉得睡眼朦胧的时候,一种简单快乐的过节气氛被取代了。

当下,在安静昏暗的机舱里,我的内心好像划过了一种异样的情绪。一种好像你趾高气昂走在大街上,充满自信的以为你了解这些你走过的风景,但却在某个不知名的转角处,眼前的景物忽的给了你一个冲击,你才穆然发现错过了许多原本不该错过的风景。遗憾的不是错过的风景,而是,因为偏见而带来的狭隘和被封闭起来的内心的局促感,让人很是羞愧。

英国人很爱读书。我是说,读纸质书。不光在地铁里、火车上、咖啡馆里,或者家里。即使有时候我出国去别的地方,在飞机候机厅,飞机上,时刻,随时随地,都可见捧着书在看的英国人。而且,从老到小,都有阅读的好习惯。甚至,我听说,英国人不光自己爱看书,在殖民时代,还将把爱书看书的习惯发扬光大到了殖民地。这一习惯被很好的保留在了被英国殖民过的越南。据说在政治动荡的年代,随手捧本书在读的越南人还丝毫不减。

海外生存之惑:无处不读书

英国随时随地都可见到书不释手的人

当然,英国人也不只是读英文原版书,我听我朋友说,有一次他在地铁里发现有人在看矛盾的三部曲之一的《春蚕》(Spring Silkworms),惊的我搭不上话来。

虽然,我很留心大家手中的读物,试图发现什么书是那一段时间最畅销的,结果却发现,大家的阅读内容很不相同,阅读量也很大,几乎很难在同一时间段找到相同的阅读书籍。

是的,前几年联合国有一份关于各国阅读量的报告,英国人和以色列在这个榜上,都名列前茅,数据说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数量真是大的惊人。看到英国满大街的书店,以及地铁站的广告牌栏里设计新颖的图书广告也时常在更新,我想,书籍真的在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身上,是一种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吧。

当然,用iPad和 Kindle 取代纸质阅读的人也不少。因为相比起纸质书来说,电子类产品携带起来或许更加方便。但,老实说,作为爱读纸质书的我来说,每次在地铁上看到陌生人捧到一本书在读,真是觉得这个冰冷冷的城市顿时温暖不少呢!

(责编:顾垠)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