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履历作假–新科技成克星?

履历作假–新科技成克星?

履历作假主要是为了求得职位

履历作假,不单是某一个国家头疼的问题。在英国,如何处理这问题,让人伤脑筋。现在,一种新技术可能有改善作用。

英国防止诈骗机构Cifas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在所有经证实的牵涉就业的诈骗个案中,有63%的在自己的学历、工作经验和资格等方面提供假资料。

这种诈骗情况,后果严重,如果出现在医学界,甚至可能导致人命损伤。

可是,要严查学历、文凭的真伪,谈何容易,而且,可能费时费劲、劳民伤财。

检查困难

目前,有关方面并没有一种易用、可靠的工具可以核实一个人的学历。

不少英国大学会选用一个称为“高等教育学位资料检查”(Higher Education Degree Datacheck)的系统。

这个系统让有关方面可以查出有没有牵涉虚构的学府的情况。

除此以外,招聘人员的公司企业可能就需要靠自己的心思、机智,利用互联网上的检索功能,以及社交媒体提供的资料,核实求职者的履历,可是,这些都不是非常可靠的核实办法。

BBC曾就目前情况采访了一些英国的大公司。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事部经理表示,核实工作很多时都是靠人手进行,牵涉很多行政过程,因此,很多时候,她的公司一般都是在有关员工开始工作后才核实其履历的,但是,明显的,这不是理想的情况。

技术应用

现在,专门从事教育、就业辅导等方面工作的Pearson集团提供了 一种被认为可能可行的核实办法。

该公司推出称为Acclaim的系统,原理建基于一种数码徽章的构想。意思就是,在有关人士完成已经登记在系统中的课程时,他就可以得到一个徽章,等同一张传统的、印刷在纸张上的文凭。

不同之处在于系统让用者可以透过链接,到访有关学术机构的网站,核实履历。

Acclaim系统本身需要靠有关机构的参与才能取得成效。目前,英国的公开大学已经开始试验这个徽章制度。

其他已经参加系统的企业包括了不少网络和技术支援公司。

不过,BBC记者说,除非有一个适用于所有行业的数码徽章系统,否则,公司企业仍然需要靠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去查核求职者的履历。

不过,目前的司法制度可能对此有一点点的帮助:履历作假在英国是刑事犯罪行为,一旦被发现,有关方面可以采取行动对付。

(编译/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