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收生限制取消 英国大学招生各出奇谋

收生限制取消 英国大学招生各出奇谋

不少大学因为种种原因都希望招收更多的学生。

英国大学每年可以招收多少学生本来是有上限的,但是,随着新制度的实施,从2015-16年度开始,当局将完全撤销这方面的限制。不少大学因为种种原因都希望招收更多的学生。

这种情况造成了激烈的竞争,很多大学都用“奇谋”希望能够吸引最多的学生报名,手段包括“利诱”,或者加强利用中介到海外招生。

所谓“利诱”就是提供吸引学生的条件,目前可见的手法可谓“式式俱全”。

奖金器材

举例说,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就为所有第一年的本科生提供每年3千英镑的奖学金,而且无论是英籍或者欧盟学生都可以申请,条件是他们的A Levels成绩必须最少是ABB。

此外,一些大学也提供电脑或者有关器材,吸引学生。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就为所有媒体学习的学生提供一台先进电脑,以及相关软件。不过这些器材是借给学生的,可是,如果他们完成学业,器材就归他们所有。

一些其他大学就不提供“物质引诱”,改为以“明确录取”作为吸引学生的办法。英国大学大多在本科生收生时会说明是“暂取”,条件是他们必须在A Levels考试时获得所需成绩等级。因为这种做法,不少考生都会一直担忧自己自己是否真能上大学,直至最后成绩公布为止。

明确录取

不过,一些英国大学已经开始放弃“暂取”的做法,改为明确表示录取学生。由于可以清楚知道自已已经可以晋身高等学府,因此,不少学生会选择这些大学,免却自己不断为前途担忧的可能。

目前提供“明确录取”的大学有几家,包括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以及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除了在吸引学生方面下功夫,一些大学,包括顶尖学府,都开始扩大自己的海外生源。

中介服务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最近利用《信息自由法》取得的资料显示,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利用海外的中介,扩大招生。这种情况被认为与取消收生数目限制有关。

资料显示,大学会为每名非欧盟学生向中介付出多达1767英镑的费用。

“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向158家高等学府提出了质询,得到了106家回复,提供了付费的资料。

数字显示,在2013-14年度,这些大学向中介付出了共8670万英镑的费用,比较此前两年增加了16.5%。

除了中介费用上升的因素外,大学扩大在海外收生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大家别以为需要以此途径招生的都是那些二流大学。数据显示,一些相对有名的大学也在此之列,包括: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以及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等。

(撰稿/责编:顾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