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匆匆那年》获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

《匆匆那年》获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

第三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第三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Chin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London)周一(5月18日)晚在泰晤士河南岸的皇家庆典音乐厅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匆匆那年》赢得最佳影片奖。

中国方面有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周建东所带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英国方面由英国电影协会(BFI)国际事务部总监康拉德·伯德曼(Conrad Bodman)出席颁奖典礼。

出席电影节的还有中国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携夫人金巧巧,著名演员李冰冰、明道、谢依霖、钱枫、浩二代表的《恋爱教父》剧组,著名歌手演员古巨基,导演陈德森、张一白、刘浩良,王岳伦携夫人李湘,著名制片人安小芬,演员巩铮,在伦敦举行电影首映的《哥基王子》剧组也亮相颁奖典礼。

扩大影响

去年年底票房超过5亿的青春题材电影《匆匆那年》赢得本届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该片导演张一白在颁奖典礼之前曾接受BBC英伦网专访()。

《匆匆那年》获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

张一白(左)从中国电影局副局长周建东手中领奖(摄影:赵辉)

张一白在获奖感言中感谢自己的家人、电影制片人以及演员,还感谢在《匆匆那年》中献唱的歌坛天后王菲。他还说:“我在英国看到了关心中国电影、华语电影的年轻学子和已经工作的朋友们,所以我觉得电影还是应该为年轻人拍的,今后我也要为年轻人拍更多更好看的电影”。

因《一个人的武林》赢得最佳导演奖的陈德森笑言,电影节保密工作做得好,事前什么都不知道。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该片的全球首映就是在英国举行的(编者注:2014年10月在伦敦电影节),所以这个地方给他带来很多幸运。

刚刚在戛纳电影节以冰雪女王造型惊艳亮相的李冰冰来到伦敦,因电影《钟馗伏魔》赢得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和海外影响力大奖。

李冰冰在领奖时表示,作为中国演员,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更多的海外观众看到中国的当代电影,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与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

为李冰冰颁发海外影响力大奖的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掌门人,蒙特卡洛电影节大使奥利弗·罗斯柴尔德(Oliver Rothschild)先生。他对李冰冰近几年稳扎稳打在电影届的发展印象深刻,也希望伦敦国际华语电影真正担起为世界展示中国电影的重任。

《匆匆那年》获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

李冰冰(左)与电影节主席孔祥曦在红地毯上

中国特色的代表影片

孔祥曦在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时介绍本届电影节与以往的不同之处:

“首先,因为往届电影节都是在12月举行,今年刚改为5月份,所以组委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这届电影节筹备出来;其次,本届电影节展映的影片基本都是非常新的片子,有些是目前正在中国国内上映的,甚至有即将首映的电影;第三,国家电影局、博纳影业公司派团出席电影节,当然还有李冰冰等明星出席,对于一个新生电影节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孔祥曦透露,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的选片标准是,要找比较能够代表中国特色的影片,很多都是比较现代的片子,“我们希望能够传播一个很现代中国的电影,也希望有能够代表中国的高科技特效元素的电影来这边放映”。

他表示,英国电影协会(BFI)是电影节的英方主席,他们对电影节有一系列的支持,希望未来在合拍方面为中国电影提供一个服务平台。

据了解,在《一个人的武林》、《战狼》等电影放映之后,主办方还安排了主创与观众见面会,也有英国电影人参与。

2015年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获奖名单:

海外影响力奖 李冰冰

最佳影片 《匆匆那年》

最佳导演 陈德森《一个人的武林》

最佳男主角 张涵予《智取威虎山》

最佳女主角 李冰冰《钟馗伏魔》

最佳男配角 古巨基《冲锋车》

最佳女配角 唐嫣《露水红颜》

最佳编剧 王岳伦《爸爸的假期》

最佳剪辑 张嘉辉 《我是女王》

最佳摄影 李屏宾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最佳原创音乐 《匆匆那年》

最佳新人导演 刘浩良《冲锋车》

最具海外影响力演员 李冰冰

最具实力女演员 王丽坤 《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最具实力男演员 Scott Adkins 《战狼》

最佳原创故事 陈志雄《哥基王子》

最佳新锐女演员 钟佳琪《哥基王子》

最佳新锐男演员 吴亦凡《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最佳儿童题材 《哥基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