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枪击案:中国女博士程海燕和学生奋勇抵抗凶手

发生枪击案的诺里斯教学楼本学期将不再使用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震惊世界的枪杀事件中涌现了不少震撼人心的人和事。一名代课的中国女博士和学生们一起对抗凶手的故事为美国媒体广为报道。

子弹贴耳飞过

4月16日早上9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博士生程海燕准时走进位于诺里斯大楼的204教室,教室里已经坐了11名学生。每次程海燕的导师外出开会,都由她来代课。

9时40分,外面传来“砰砰砰”的响声,听起来离程海燕他们的教室特别近。大家以为是施工队作业,并未留意。响声停顿了5至10秒钟后,又连续地响了起来。离门近的一个叫特瑞莎的女生起身察看,程海燕也跟了上去。

她们探出教室门张望,突然看到一名男子走出208教室,手里竟然握着一把黑色手枪!程海燕和特瑞莎赶忙缩回头,几颗子弹贴着她们的耳朵飞过!至今程海燕的耳朵仍感疼痛。两人的第一反应是把门关上,然后大声让同学们趴下。

枪手曾想闯入

这时一名印度男生提出用桌子把门堵上,于是4个男生赶紧站起来把讲台搬到门口。程海燕和特瑞莎躲在桌子后,4个男生趴在前面死死顶住两条桌腿。

这个过程中,他们听到枪手在走廊上断断续续地开枪。1分钟后,枪手逼近了204室。他几次试图推开门,但由于学生们拼死顶住,他没有得逞。于是枪手朝门开枪,顿时木屑四溅,幸运的是枪手朝高处开枪,趴在地上的师生都没有受伤。其间,两个男生用手机打911报告危急情形。

枪手随后朝别的教室走去,程海燕他们听到约30声越来越远的枪响。程海燕趴在地上祈祷:“赶紧制止他!赶紧制止他!”这时有学生提出要不要跳楼逃生,因为教室只是在二层。但多数人认为还是应该呆在教室里。

终于盼来救星

过了一会儿,他们听到警笛声。因为不能确定是警察,程海燕和学生们仍不敢开门。又过一会儿,有人来敲门。男生们确认是警察后,才打开了门。持枪警察一进来,先让全体人员把手举过头顶,退到教室后面。待确定身份后,才让学生们坐下,并问他们有没有人受伤。获准离开后,程海燕立即抓起钥匙和衣服,跟着警察跑了出去。

程海燕和学生们跑到附近的另一座大楼。感到安全后,她立即给丈夫和同事发了封邮件报平安。

程海燕在文章中写道,“我为所有的学生感到自豪,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挽救了我们的生命。我也为那些受害的学生和教授们感到惋惜。1个小时前,我还看到他们坐在教室里。”(记者 沈月明)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发生历史上最惨重校园枪击案 韩留学生担心遭报复 驻美大使提议绝食反省
       
美校园枪击案凶手作案间隙曾向媒体寄过包裹 学生亲述美国校园枪击案所见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