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不就业一族逐年蹿高
调查背景

大学毕业了却不就业。这几年,在我们的身边, 这类的毕业漂泊一族多了起来。

据统计,2006年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达78.1万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
预计达19.4万人,比去年增加2.4万人,增幅14%,毕业生就业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以往这些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都在做什么?为什么没有就业?6月20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调查 未就业毕业生逐年增加

来自沈阳市人事局的权威统计,从2004年开始,沈阳市接收的毕业生逐年增加,未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也呈上升趋势。2004年,全市共接收毕业生25535人,未就业的321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6%;2005年,接收35797人,未就业的4783人,占13.4%;2006年,接收51887人,未就业的8050人,占15.5%。可见,未就业毕业生所占比例逐年加大。

支招 1000多个见习岗位等你

市人事局毕业办主任韩宏兴分析,这些未就业的毕业生,有的在为出国做准备,有的已经出国了,有的为考研做准备,还有一少部分人处在观望状态,或托亲求友或每天跑人才市场寻求机会。韩宏兴表示,市人事局可为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现还有1000多岗位虚位以待,欢迎毕业生去试一试。

毕业不就业,都在忙什么?

A 找工作受挫,潜心考研

人物:小军(化名)

情况:2005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

刚毕业时,眼看着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小军有些急了。到三好街应聘,一家公司录用了她,可一个月下来只赚到了500元,她决定辞职考研,可连考了两年都落榜了,现在她仍为考研而刻苦着。

辽宁省行为学会副秘书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思宁:有些大学生给自己的定位太高,选择考研只是为了逃避现实。实际上,如果连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研究生毕业后也同样面临择业问题,这样的毕业生首先要学会面对现实。

B 工作不满意,在家啃老

人物:阿强(化名)

情况:2006年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

阿强的父亲是沈阳某机关工作人员,母亲在一家公司做中层干部,父母月收入近万元。阿强早早就定下了就业方向:非电信、银行、证券公司不去,因为一直没有机会,他索性在家里赖着,看看电脑,打打游戏。父母也不敢说得太多,只好继续供养着儿子,听之任之。

张思宁:这类学生大多数在城市长大,生活条件较好,没有工作目标,不知该做什么,这与家人迁就太多,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有关。这样的毕业生应去接受培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C 看不惯领导,索性辞职

人物:张军(化名)

情况:200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

在一家网络公司做编辑的张军,干了一个月就辞职了,原因是她看不惯领导的做派。后来,她又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顶头上司还算和蔼,可大领导却挺霸道,总要求她加班,连点儿个人时间都没有,还呆个啥劲儿?就这样,毕业后的半年里,她换了三个单位,每个都没超过两个月。眼看着有的同学提薪了,有的升职了,她的心里更不平衡了,求职时总想超过同学,所以至今也没找到稳定的工作。

张思宁:有些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够,但个人能力较差,而个人能力不仅包括工作能力,还包括社会适应能力。有的人总是去挑别的人毛病,从不找自己的问题。她建议大学毕业生在与人交往中,要学会服从和抓住重点。相比之下,一些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大学毕业生,自立意识较强,社会适应性一般较强,工作后业绩较为明显。(记者 李海英)

来源:沈阳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首经贸200名毕业生留级 创该校历史纪录 黑职介盯上毕业生 警方支招防被骗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