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饭馆生意火爆 毕业消费变了味?

又到一年毕业时。200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离别的酒、“散伙”的饭以及名目繁多的谢师宴、泡吧、唱卡拉OK等,如今也几乎成了他们毕业前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曾经一起生活的日子弥足珍贵,选择聚餐形式为情感“加温”也无可厚非。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本来以促进感情为目的的聚餐却因竞相攀比、奢侈浪费而变了味,许多大学生因此债台高筑,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

 

校园外饭馆生意火爆

“哪里有消费1000元左右,能招待20多个人的餐馆?”

“兄弟姐妹们,知道哪里比较适合搞毕业聚餐啊?”这是记者日前在海南大学北门校区、海南师范大学附近的几家饭馆听到毕业大学生的对话。 

大学生毕业聚餐已渐成惯例,毕业临近,“毕业经济”火遍大学校园及周边,套餐价格也节节攀高。于是,记者在周末,利用两天时间,对海南大学北门校区、海南师范大学附近的几家饭馆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生意火爆,应届毕业生蜂拥而至。 

在一家中档饭店,五张桌子都坐满了某高校的毕业生,每桌有十四道菜,鸡鸭鱼肉应有尽有,不包括酒水,这一桌菜的价格是300元左右。

如今吃“散伙饭”几乎成了大学生们约定俗成的规矩。马上要毕业的大学生小邓对记者如是说。“散伙饭”的名字虽然直白,但在大多数同学看来,这顿饭的意义不同寻常,因为它是同窗好友之间直抒胸怀、互诉别情的最后机会。 

据餐馆的老板介绍,“现在每天来这里消费的大学毕业生,不少于五六百人次,最低消费在百元左右。因此,他们这里的不少饭馆,为吸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消费,他们适时推出各类“套餐”助兴。

“虽然我们还没有收入,但我们希望聚餐的时候菜多点、量大点、味道好一点、便宜一点。”聚餐的学生对记者这样说。

毕业消费“五花八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莘莘学子,临近毕业,除了找工作的紧张压力,许多大学毕业生还受到了另一种重压——“毕业消费”。 

某高校生物系的小王告诉记者,现在找工作真不容易,光是做简历、交通、服饰、请客送礼、通信费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些女生更厉害,为了更好地找到工作,割眼皮、隆鼻、开酒窝、去雀斑……做手术的花费更是惊人。

谢师宴、散伙饭、泡吧、唱卡拉OK……如今,大学毕业前夕的聚会消费可谓五花八门。在海口市龙昆南路,一家饭店的老板娘对记者说,过不了多久,毕业生聚餐就会多起来,有和同寝室同学吃的、和同班同学吃的、和老乡吃的等等,还有专门请老师吃饭的谢师宴,店里生意好的时候要排队等候。

记者了解到,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认为,同学四年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值得纪念,分手前吃几顿散伙饭是应该的,即使多花点钱也没什么,主要是为了加深感情。不仅如此,许多同学还要互赠礼品,女朋友、同学以及专业课的老师一个也不能少,学校发的《纪念册》、《同学录》早已经老套过时了。

不少大学毕业生勉为其难

“大聚三、六、九,小聚天天有;室友要聚,同班要聚,老乡要聚,一个也不能少!”谈及“散伙饭”的“盛况”,一些大学毕业生这样形容。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弥足珍贵,选择聚餐形式为情感加温也无可厚非,但是莫让离别的聚餐变了味。一位去年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奢侈”的毕业聚餐让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很为难。家里经济条件不富裕的大学毕业生小邢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和不同的人分别吃了5次“散伙饭”,有的是大家AA制均摊,也有的是个人花钱请客。其中,他请客最多的一次花了400多元。“说句心里话,我真不想再浪费家里的一分钱了。每次同学聚餐我都想推托,可迫于压力又不得不去。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每次聚餐花一二百元都不在乎,可是对于我来说,每次掏二三十元都承受不了。”小邢说:“为了逃避聚餐,我经常一个人在外面游荡,有人邀请聚餐就谎称有事,心里感觉对不起同学。即使这样,我还是提前攒了几百元钱来应对推不了的聚餐。”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对于“散伙饭”,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表示类似“班级聚餐”这样的“散伙饭”无可厚非,如果花销不大,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感觉很温馨。但是那种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散伙饭”,多数毕业生都表示给个人经济增加负担,但又不好意思拒绝。

专家为大学毕业生消费“瘦身”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部分高校的教师,他们认为,“友情诚可贵,不在酒饭中。”“同学临别聚在一起吃顿‘散伙饭’可以,但是不要浪费,更不能攀比。他们建议大学毕业生,文明离校,临别时可以互赠照片,写几句真诚的祝福,或互赠一本都喜爱的书等等。总之,只要付出真诚的心,又何必非吃吃喝喝呢?

海南省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很多大学毕业生,在一起学习、生活了几年,吃简简单单、花费不高的“散伙饭”,更能体现真挚的情感。如果弄得太浪费,对于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即使家里条件不错,都要毕业了还紧着向家里要钱,实在不应该。另外,大学毕业生适当的包装有利于展示自己的个性,有助于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形成攀比之风、费力费财就不可取了。对于任何一个单位,用人的原则都应是唯德唯才,看重的是个人的内在潜质,而不是华丽的外表。 

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莘莘学子们,希望你们记住专家、老师的话,为不该急剧升温的消费降降温吧!(李兴民)  

来源:商旅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