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考研是得是失?

考研现场(资料图片)

大三就能考上研究生,着实让人敬佩。读研后,他们的生活是不是像考研前想象的那样完美,他们是不是真的觉得自己被笼罩在光环下,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

学生:虽然考上了研但有不少遗憾

“我真的有些后悔大三考研了!”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王华(化名)向笔者倾吐心声。

为了大三考研,王华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复习上,只看几本考研指定书,放弃了其他知识的学习,“现在我越发感到自己在专业知识上与同学存在差距。而且我感觉自己的综合素质不行!”

提前一年考研让王华感觉自己的大学本科生活“是不完整、残缺的”。

“我现在甚至不能和大学同学一起拍毕业照,不能参加本科毕业典礼了,也不能与大家一起吃散伙饭了,真是遗憾啊!”王华叹息。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付清(化名)也深有同感,“现在与老师同学一起,有时都特心虚,要是再多学一年可能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

为了提前考研,付清也付出颇多。他辞掉了校学生会干部之职,放弃竞选学生会主席的机会。付清笑道:“现在确实感觉有点遗憾啊,毕竟那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付清还坦言,他在本科期间,由于在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的精力,没有结识到更多的好朋友。

外交学院研一学生李琪笑着说:“现在我本科同学被保研到了好学校,要是我不提前考的话,那现在保研的肯定是我啊!想想自己,付出那么多,也挺遗憾的。”

看着同学纷纷走上社会做起兼职,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王凯急了:“我以前根本就没时间做兼职,现在都不知道找工作是什么感觉,连简历都没有做过呢,社会经验大不如他们啊!”

老师:最好不要大三考研

虽然大三考研可以节约一年时间,节省一年学费,早一年接受研究生教育,但提前一年读研的同学不得不承认,大三考研也带来了本科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相关知识积累不够,经验欠缺,综合素质得不到全面提高等一系列问题。

安徽师范大学大四学生何华(化名)并不赞成大三学生考研,他认为,大三学生考研之前必须修满一定学分,这就意味着要加大课程密度,减少课余时间,不利于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而且,由于时间仓促,他们专业知识不一定掌握得很牢,对以后的研究生教育肯定会造成影响;大三考研容易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不利于和周围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夏雨(化名)支持大三学生考研,她分析:一般选择大三考研的学生学习成绩都很突出,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把握应该是可以的,而且有些专业前三年就已学完所有专业课,大四一般是实习,所以这些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在大三提前考研。

在考研交流会上,付清告诫师弟师妹,大三考研要承担很多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只有在坚定的信念下,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能坚持到底。

付清强调,千万不能为了节约时间而选择大三考研,不能只看到大三考上研后的那种光芒,应该多掂量光芒背后的付出。

中国人民大学陆益龙副教授提醒广大学生:最好不要大三考研。

陆老师分析,大学本科4年是打专业基础、发展综合能力的关键时期,学生应该努力学好基础专业,积累广泛的知识,为以后的人生奠定扎实的基础。大三考研,肯定会花太多的时间在复习上,这对基础专业的教学是非常不利的。虽然有不少学生大三考上研究生,但这并不能说明就是成功的、有利的。

陆老师还指出,如果实践能力特别强、能独立完成科研项目、学习成绩特别出众的优秀理工科的学生,适当时可以提前考研,提前参加科研工作,这对以后还是有些好处的。一般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则不宜提前考研,因为这类学科需要实践经验,年龄越大越好。 (实习生 方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