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学生租房不减反增
教育部发出通知,再次提出不允许高校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这是继2005年对此问题松口后,教育部再次下发“禁租令”。然而,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校外租房之风难刹,特别是到假期,大学生房客不减反增。

禁租令再次发出 

7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其特殊情况主要是指“对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

其实,早在2004年6月,教育部就曾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求其搬回校內住宿。

但是,2004年的“禁租令”发布后效果不是很好,不少大学生仍然堂而皇之地在校外居住。有鉴于此,2005年7月19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取消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规定,只要求高校制定相关住宿管理措施,不再强迫大学生一定要在校内宿舍居住。

近日出台的“禁租令”是教育部2005年在高校学生校外租房问题上稍微松口后的又一次政策回归。

对教育部的新“禁租令”,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表示赞成。他说,学习如何做人、过宿舍集体生活,对大学生也是一种教育和锻炼。不少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不善于与人相处,在大学里与同学一起住,可增进彼此交流,培养团结友爱精神。  

大学生房客不减反增

最近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校外租房之风难刹,特别是到假期,大学生房客不减反增。

记者在华中师大东南门外的陈家湾村发现,小街两边有很多旅馆。记者刚到小巷子前,一中年妇女模样的人迎了上来:“要租房吗?学生便宜点给你”。  

记者和朋友一起随她进了小巷内的一小区。她开始介绍起价钱,一季度800元。房子是一室一厅,带橱卫,带电视和网线。床和桌椅当然有。如果是小一点的单间的话是700元一季度,三个月以下不租。记者问还有没有其他的房可以看看。大妈说:“就剩下这两间房了,其余的都租出去了,学生租房的很多。”

记者随后到旁边的怡和苑招待所问了房价,老板说,空调房每月600元,有电扇和热水的每月450元,没有热水的房间最便宜,只要350元。房子大部分已租出去,只留几间房作为钟点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学生选择校外租房者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为考研考公务员备战,校外租房图清静;二是利用假期同居,享受二人世界;三是追求自由,过着独自潇洒生活。

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采访的4名考研学生中,有一名在校外租房,其余的住在学生宿舍。问为什么在校外租房,陈同学告诉记者,寝室条件不好,暑假太热,让人受不了,旅馆里有空调,而且比较清静,适合复习。  

执行起来有些难度  

学校:赞成“禁租令”,但执行有些难度。

华中师大新闻系辅导员毛德胜说,不管有没有禁租令,学校一直禁止学生在校外租房。学生校外租房一是不利于学校管理;二是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学校周边环境复杂,学校要对学生负责;三是长期在外居住同学间的交流减少,容易产生孤单寂寞等问题。

华中师大一位宿舍管理员说,其实各个学校对学生出外租房都持否定态度,但管理起来非常困难。学校能做到的只是严格退宿程序,但有的学生宁可交宿舍住宿费后也要出外租房,学校的监管就成了摆设。不过从学习方面看,寝室较吵,有的同学想要安静的学习环境,这是可以理解的。“禁租令”对这些情况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在校外租房的黄同学告诉记者,如果学校住着舒服又划算的话,大家也不会出去住。  

校内住宿条件有待改善

高校住宿费贵,而且条件有待改善。现在武汉各高校的住宿费普遍是每年1000元至1200元,一般住4个人。每年按10个月计算,十多平方米的房间,每月房租达400多元。而在校外租相同面积的房,一般一个季度800元,年租的话更便宜。算下来每月仅250元左右,租金相对便宜,而且条件好些,可以做饭,也自由。黄同学说:“我也不想搬回宿舍,估计搬回去适应不了。”  

一位法律专业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在高校学生享有结婚、生育等权利情况下,过分干预大学生的住宿问题,实在和高校学生的成人身份不相称。大学生已经是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前提下选择居住地点是法理上的自由。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