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打工 干一天都要签合同
核心提示:近几天,沈城大学生开始陆续迎来暑假。除了学习、休息外,暑假里更多的大学生把目标定位在“打工”上。除去赚钱的因素,积累经验,锻炼自己,为将来踏上社会做好铺垫,是被学生们所看好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如何规避暑期打工风险,打工期间遇到问题该如何维权?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人才中心省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处长姬养洲。结合近几年大学生在假期打工中出现的问题,姬处长逐一点评了应该提醒大学生们注意的有关事项。

提示一:选中介必须看资质

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利用学生尤其是外地留校学生急于假期打工的心理,夸大事实,无中生有,以“急招”的幌子引诱学生前来报名,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所有“信息”只能靠等待。这样的例子,大学生们几乎每年都能遇到。

建议:学生暑期打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中心。进门要看该职介所是否有劳动行政部门或由人事部门颁发《职业介绍许可证》,同时还应查看由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备这些证件的职介所或人才代理机构,才可以从事职业介绍的工作。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到相应的工作。

提示二:名目繁多的押金不要交

上岗前,大学生往往被要求交纳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被收取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但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以种种理由做托词,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或是在打工结束后,以扣留身份证、学生证为由拒绝支付薪金。此类押金还包括服装费等。

建议:用人单位私自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属于违法行为,扣留身份证、学生证等更是不合理的。求职学生遇到此类要求应予回绝,还可举报。

提示三:网络信息轻易别信

如今网络上的短工信息也比较丰富,很多学生愿意通过这种方式来联系工作。但面对丰富的网络信息,学生又不知道该如何取舍。

建议:网络上的信息和条件大多不“透明”。主管部门监管起来会比较困难,如果学生实在想通过网络找工作,那就需要注意:一、不要轻易将自己家中的电话留给对方;二、联系好后一定要对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因为基本上没有企业会直接在网上录用求职者。

提示四:避开高薪陷阱

有企业招模特儿或是歌星、影星培训班,然后要学生花大价钱照艺术照参加遴选,最后再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欠缺而予以拒绝,或是有些场所以高薪来吸引求职者。

建议:条件越优越,薪金越高,越容易出问题。因为,天上掉不下来馅饼。面对高薪的诱惑,大学生更应擦亮眼睛,谨慎辨识。

提示五:协议写进合同

按照新《合同法》的规定,打工即便是只干一天,都要与招聘单位签订劳动协议,合同里必须明确工作的内容、劳动时间、薪金待遇(一般不能低于最低工资的保障线)以及支付薪水的周期(通常短工支付的期限不超过半个月)等。我国的法规在工资和工作时间方面有很多保护劳动者权益的规定,这对暑期工同样适用。

提示六:受骗可以举报、投诉

暑期打工一定要先弄清求职单位的性质,比如他们是否有工商、税务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是否有固定营业场所。要记清营业单位的地址、法人代表姓名等。如果学生在求职时遇到职介中心提供虚假信息或与用人单位合伙欺诈等,一旦掌握确实证据,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举报中介需要按着哪审批哪负责的原则,找到相关部门。举报用人单位,如是事业单位可到省、市人事仲裁办公室投诉,如果是企业可到劳动仲裁投诉。

小贴士

★如果对招聘单位一点都不熟悉,最好事先询问一下同学或者朋友是否有做过的,可以跟着有经验的同学进行面试。

★上门做家教,一定要事先多方核实雇主的信息,女同学在第一次到学生家时,最好邀上男同学一起前往,期间最好还要将雇主的信息告之亲朋好友。

★选择打工单位最好是离家比较近,交通方便的繁华地区。(记者 王远)

来源:沈阳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吵架英语三十句  
尼日利亚议长叫停银行“美女营销”  
英语和汉语之间的词汇空缺  
全国开展“无车日”活动  
五个手指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Govt braces for stormy weather  
12步打造完美简历(1)  
刚被发现的海盗船  
“度假者”怎么说?  
“帅呆了”怎么说  
 
 
 
 
 "电视选秀"怎么翻译?  
how to translate "造星"  
how to translate "特供猪"?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how to say "代言"  
“试婚”怎么说